部校共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校共建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郑保卫教授再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6月19日8时30分,教育部国家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全国新闻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郑保卫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文星楼301报告厅开展题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术讲座,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洪波以及部分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陈洪波书记主持。  

 

讲座初始,郑保卫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219”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为契机切入主题,讲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指导新闻学教学与研究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新闻院校的教学质量直接与新闻人才的培养质量挂钩,要培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新闻人才。同时他通过丰富的事例,讲述了新闻工作宣传和引导舆论导向的重要性。他强调,在信息化时代、媒介化社会,舆论导向工作、新闻工作、宣传工作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有着重要的地位。  

 

郑保卫教授以“人民至上、党媒姓党、党性人民性相统一”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的核心和精髓。他以水门事件为主要事例,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西方新闻价值观做了对比,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向在场师生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新闻自由”的概念,强调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人民性是党性的内涵。期间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列举丰富的事例,论证了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关系。  

 

随后,郑保卫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517”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为引子,向在场师生详细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谈及从事新闻工作的基本素养,他用“灵魂”、“必修课”、“看家本领”等词语强调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地位。他表示,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是检验新闻工作是否符合职业规范的重要标志,是新闻工作者政治立场和职业信念的综合体现。期间他还畅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在场师生分享马克思的故事。同时他表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马克思主义依然占据着真理的制高点,显示出伟大的力量。  

 

谈及正确认识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郑保卫教授表示,新闻学生要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充分认识到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价值和意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我国国情和新闻工作实际需要,立足于解决当前新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同时他提倡要多“原汁原味”地读原著,要读细读深读懂,并理解和运用。  

 

陈洪波书记作总结时表示,部校共建的背景下,老一辈新闻人的优良传统更应传承下去。他呼吁,学生要充满对新闻事业的热情,要有政治定力,坚信道路自信,坚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只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未来走上社会岗位时,才能不被各种社会现象所迷惑。(图/李嘉燕 文/钟倩冰)




编辑:牙彬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