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校共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校共建 > 正文

浙江大学吴飞教授作客我院马克思主义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8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5月6日上午9时30分,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吴飞教授作客我院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在文星楼1108为我院作题为“反思新闻专业主义”的讲座。院党委书记陈洪波副院长徐健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徐健主持。

吴飞教授由英文中的"News"和"Journalism"两词含义的区别探讨开始,向同学们由表及里地介绍了“新闻专业主义”的各种定义。随后又将理论脉络与现实关切结合,生动地讲述了新闻专业主义的前世今生。吴教授在进入正题——反思新闻专业主义后,以当前学界主流观点为例,对代表性学者的观点进行了介绍和辩证分析。随后,吴教授以中国现今政治现实和国情状况为据,指出我国出现的所谓新闻专业主义不等于西方新闻专业主义,并认为中西方由于政治体制等各方面存在巨大差异,新闻专业主义这一西方产物在中国并没有在媒体实践过、实现过。最后,吴教授结合现今媒体的现状,向同学阐述了自己对于“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如何保持竞争力”这一问题的看法,并展示了其关于未来媒体世界的想象图景。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同学们认真听讲,并在讲座结束后积极提出问题与吴教授进行交流。

洪波书记为本场讲座作总结。他首先代表我院对吴飞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陈书记说,吴教授以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研究经历为基础,立足于中国的国情对新闻专业主义的概念和发展作了全面介绍。同时对于其在我国的实际意义作了批判性反思,给予同学们很多启发。最后,陈书记希望同学们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带着情怀、责任感专业人士的规范性去学习、去实践,争做合格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讲座结束后,吴飞教授同我院师生合影留念。(图/黄一浩,文/邓雅晨)

编辑:胡啸林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