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靖鸣教授应邀到南宁电视台授课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31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最近,广西思维科学学会副会长、广西师范学院传媒研究所所长、广西师范学院新闻传播系主任、广西师范学院教授和硕士生导师靖鸣,应南宁电视台台长李跃的邀请,到南宁电视台为新闻采编人员举办〈〈新闻报道实战技巧〉〉讲座。据南宁电视台副台长叶敏介绍,靖鸣教授的讲课,受到了新闻采编人员普遍而热烈的欢迎。

靖鸣教授首先从新闻的定义和新闻的价值要素讲起。他结合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把新闻的定义由过去的“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修正为“新闻是广大群众欲知而未知的重要事实的报道”。接着,靖鸣教授从迅速判断会议信息重要性对受众的影响程度、具有新闻价值的某一新闻要素、见微知著、寻找和发现隐藏在新闻事实中的深刻思想与社会影响、科学预见某一重大新闻或某一新闻事件将来的发展方向、从别人的报道中寻找新线索六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获取新闻的直接与间接线索”、“新闻敏感性的培养”和“没有新闻线索怎么办”问题。

 

 

 

 

随后,靖鸣教授从选择与受众有切身利益关系、寻找受众普遍关心的共鸣点、

受众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受众知识水平能够理解、与受众时空距离最近以及以小见大等方面,具体讲解了“新闻角度的选择”问题。靖鸣教授还根据南宁电视台新闻采写工作的实际需要,从突出重点与唤起注意、具有画面思维、适合受众听觉习惯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讲解了“电视新闻导语的写作”技巧。最后,靖鸣教授回答了南宁电视台编辑、记者提出的“如何报道陈旧性新闻”、“负面新闻怎样报道”、“小民生与大民生新闻报道”问题,并讲解了有关写作技巧。

整个讲座深入浅出,浅显易懂。既有靖鸣教授独到的理论见解,又有他个人丰富的实践经验,更有国内外有关新闻报道方面生动具体的事例说明。广大新闻采编人员聚精会神地倾听靖鸣教授的讲课。会场内掌声不断,自始至终洋溢着欢快、热烈的气氛。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