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钟海青书记与新闻系青年教师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1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什么是课堂?”11月20日下午,新闻传播系会议室,学院党委书记钟海青在与该系青年教师座谈时,道出了自己的教学体会:“课堂是人的生命得以碰撞、生命得以提升的环境。为人之师,搞好课堂教学十分重要!”

时值初冬,新闻传播系的会议室里却春意融融。刚刚给全系教职员工做完教学评估动员的钟书记意犹未尽,与在座的10多名青年教师畅谈人生理想,传授自己数十年的教学经验。

“算一算,从小学一直读到博士,我们在课堂上要呆多长时间?”钟书记给大家算了一笔帐,“至少要20多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老师对学生的影响至关重要。结合自己的教育经验,钟书记告诉青年教师们,在课堂上,如果一位老师不用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来引导学生,而传递给学生一些灰色、负面性的东西,将会给学生造成思想上的混乱,为他们的成长以及整个民族的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

关注课堂、关注课堂教学是教师的“必修课”,但有的教师认为课堂教学很容易,不必花太多功夫,对此,钟书记指出,一个教师越是研究课堂教学,会发现,自己知道得越少,“那些人为什么认为课堂教学容易?因为他还没有入门!”他建议,青年教师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研究课堂教学,使课堂“在一个人的生命成长中发挥决定作用”。

钟海青书记是教育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2001年,华东师大50周年华诞时,他还作为优秀校友入选“华东师大50个优秀校友集”。针对青年教师的成才问题,他从一位教育专家的视角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成才心得。

钟书记提醒青年教师,在成长过程中,首先要树立坚定的目标:“要明确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要形成信念,不成功不罢休。”在树立目标之后,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在此过程中,要有良好的心态,制定计划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年轻人最需要避免不切实际的想法,要一步一步来,在获得阶段性成果时,不断向上提升。”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