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陈洪波教授为南宁市宣传文化基层干部素养能力提升班授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6月7日至11日,2021年南宁市宣传文化基层干部素养能力提升班在南宁师范大学举办。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洪波教授应邀为该班讲授《新形势背景下突发新闻应对与舆论引导》课程,并开展了模拟新闻发布会实操训练。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员圆满完成任务。

本次授课分成理论和实践两大部分。68日,陈洪波教授为学员进行理论授课。他从新闻传播环境的转变、网络意识形态风险、突发新闻导致网络舆情产生以及网络舆情的传播扩散机制等内容出发,讲述了近年来我国突发事件引发网络舆论的主要类型、基本规律和社会危害。随后,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的总要求出发,系统阐述了新形势下做好网络舆论引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通过总结了多个典型案例,对网络舆情引导的主要技巧进行了探讨。

69日,班级分成3个小组,按照事先分配的两个模拟事件进行了模拟新闻发布会演练。三个小组的学员代表依次上台集体演练新闻发布会流程。学员们以选定的模拟突发新闻事件为原型,以政府职能部门为对象,向台下学员演练了一场“高度逼真”的新闻发布活动。发布会上,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四位学生“扮演”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向新闻发布会的各职能部门领导提出一个个尖锐的问题,主席台上的各位职能部门负责人随机应变地回答各个问题,现场唇枪舌剑,气氛颇为紧张。发布会结束后,每个小组的主要负责人还接受了记者的模拟访谈。各个小组演练结束后,陈洪波教授随机抽取每个小组的学员进行了课堂问答,学员们现场评价了本小组的表现和其他小组的表现,对新闻发布会的特点和要求谈了个人理解。最后,陈洪波教授进行了点评,对各小组的精彩表现表示了高度肯定,并对新闻发布会的技巧和问题进行了总结。

本次授课陈洪波教授精心备课,把新闻课堂教学与培训班的培训要求紧密结合起来,采取理论+实践的模式,与全体学员一道开展了一次精彩生动的实训演练,有力地丰富和提升了南宁市基层宣传干部的新闻理论知识和基本新闻技巧,讲课生动风趣,互动感强,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