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审核评估 > 正文

领导人关于本科审核评估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5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刘延东同志在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哪个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哪个国家最后就会拥有实力上的优势。可以说,实现“中国梦”,教育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的要求、人民的期盼,教育战线要增强服务大局的责任感,一方面要发挥人才会集、知识密集、创新活跃的优势,组织力量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做出贡献,高校应成为国家的思想库;另一方面要深入研究解决教育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特别是要在公平、质量、改革、开放、管理、保障等方面主动作为。

现在教育改革发展可以说剧本有了,舞台也有了,局面也打开了。关键是抓好落实,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一件件地办好,不负党和国家重托,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袁贵仁部长讲话摘要

评估工作非常非常重要,评估工作特别特别重要,评估工作是天大的事,评估是世界各国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是贯彻规划纲要,推进高等教育质量全面提高的基础性工作。学校办学自主权的落实,必然要求政府强化评估评价。

                                                                                                  (关于评估地位的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今年要加强本科质量标准建设工作,国家层面要建立92个专业类质量标准,对一些行业性强的专业,要会同行业一道制定专业评价标准,高校都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本校的培养目标,细化培养方案。要加快质量评估体系建设,在院校审核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和教学状态数据公布方面迈出更大步伐。

                                                                                                   (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讲话)

杜玉波副部长讲话摘要

本科教学评估要体现高校的质量主体意识,体现注重内涵导向,体现分类评估要求,体现评价主体多元化。围绕推进“五位一体”的教学评估制度,要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强化高校自我评估。按照合格评估规划,继续做好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在试点基础上,稳步推进审核评估。进一步完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状态数据采集方案,扩大数据采集试点范围。推进专业认证,成立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加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扩大医学教育认证试点。

要推动建立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三级政策体系。近年来,我们围绕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召开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出台“高教质量三十条”和“2011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国家层面对提高质量做出了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推动各地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和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出台省级、校级配套的政策措施,形成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三级政策体系。正在实施的“本科教学工程”、系列“卓越计划”等,也要完善国家、地方、高校三级体系。要推动地方和高校结合实际制定相应措施,并把相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形成高等教育战线自上而下、上下呼应、共同推进质量提升的良好局面。

                                                                    (在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扩大会议上的发言)

林蕙青部长助理讲话摘要

评估时提高质量的重要手段。在教育部出台的有关高等教育的各项工程、项目、计划、措施中,评估时一项最具基础性、全局性、长远性的工作。

要按照“五位一体”的思路,有步骤地推进各项评估工作。做好审核评估试点工作。第一,思想上要重视,行动上要到位。正确理解和认识开展审核评估的目的和意义。以平常心和正常态开展工作,反对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第二,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检验和完善方案,要精心组织,善于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为改进和完善评估方案打下坚实基础。第三,要加强沟通交流,组织系统培训。要加强交流,建立沟通机制,及时交流意见和研讨解决问题。评估中心要建立一支高素质专家队伍,对全国审核评估专家进行统一培训,持证上岗,要使评估培训成为制度,保证评估质量。第四,要严格评估纪律,保证审核评估风清气正。合格评估中,教育部出台的“评估十不准”也适用于审核评估。参评学校、评估专家、组织机构要严格遵守评估纪律,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评估新风尚;要加强监督,对违反评估纪律的行为,一经发现,必须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第五,要把握好舆论导向。试点期间,原则上不对评估进行宣传,学校也不要在媒体和社会上造势。试点正式推开后,应对评估新理念、新目标、新内容、新做法、新气象适度宣传,使公众认识评估、理解评估、支持评估,形成有利于评估工作的社会氛围。

                                                                  (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试点工作的讲话)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