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硕士研究生参加2020年华夏文明与传播创新高峰论坛暨华夏传播研究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12月5日,由华夏传播研究会主办,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深圳大学传媒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20年华夏文明与传播创新高峰论坛暨华夏传播研究会年会在深圳大学开幕。全国40余位高校师生参会。我院18、19级研究生朱梦洲、李敏瑞在分论坛上发表主题报告。其中,朱梦洲同学获得年会论文三等奖。

在上午开幕式中,来自深圳大学、厦门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吴予敏、巢乃鹏、谢清果、唐润华等专家做了主题演讲。

下午分论坛环节,共设置“华夏文明的源流特征与传承创新研究”“华夏文明的跨文化传播与理论方法创新研究”“华夏文明的传播思想与对外传播研究”三个分论坛,我院18级硕士研究生朱梦洲在“华夏文明的传播思想与对外传播研究”分论坛,发表《华夏文明与青年亚文化的对话:后亚文化视角下的“古风音乐圈”》的主题报告。作者认为,从后亚文化理论视角出发,借助互联网的推动,华夏文明中古老的诗词韵律在现代流行元素的加工下重焕生机,古风音乐迷也利用古诗词彰显自己独特的风格。在消费主义和网络社会语境下,古风音乐迷通过对华夏文明的传承建构自我,但同时需要注意华夏文明与青年亚文化的对话过程中所存在的区隔与冲突问题。

19级硕士研究生李敏瑞作了《中华传统文化对外传播的策略思考》的报告。作者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对外传播力和影响力还比较薄弱,存在着历史的和现实的、客观的和主观的多方面障碍和问题。构建有竞争力的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塑造我国良好的国家形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深入挖掘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把握传统文化的内涵与实质,针对国际文化市场和受众国话语体系特点,制定科学合理、有针对性的传统文化传播策略。

本次论坛围绕华夏文明的源流与特征研究、华夏文明的传承创新研究、华夏文明与西方文明的传播观念比较研究、新文科背景下华夏传播理论与方法创新研究、华夏文明与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研究、粵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研究、深圳创新型城市的文化建设研究、改革开放四十年华夏传播研究的成就等选题,收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论文40余篇,共有37篇论文入选论坛进行交流。

我院积极鼓励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支持学生参与各种学术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来丰富学生的理论储备,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两名硕士研究生参与论坛并发言,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于细微之处出真知。这将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学术视野。文图/李敏瑞 朱梦洲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