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广西记者站副站长欧金昌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随着自媒体的蓬勃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传统新闻行业专业化、精英化和组织化的生产模式被彻底颠覆。人们不禁发问,如今还需要新闻记者吗?中国教育报广西记者站副站长、广西教育杂志社时政报道部主任欧金昌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时就解答了这一问题。

11241930分,欧金昌受邀到我校明秀校区文星楼506教室作《新闻梦想与新闻实践》主题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徐健,新闻与传播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欧金昌我们还需要新闻记者吗的问题展开,他表示“人人都是记者”的说法只是一个传播概念,即使当前自媒体兴起,也是只有有资质的新闻机构才能发布新闻,只有新闻机构内的记者才能被称为新闻记者。而对于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新闻记者的问题,欧金昌举了《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广西日报》等例子,说明新闻记者的价值,他认为新闻记者是社会发展的真实记录者,是行政管理的有力影响者,也是国祚民瘼的深情关注者,这些是人工智能所无法做到的。最后,欧金昌在新闻实践方面对记者这一职业进行阐释,并给在场学生提出建议。他表示,新闻作品要尽量简洁,突出主题;新闻记者要守住道德与法律的底线,坚持正确导向。他希望学生们可以做到“三多”,即多阅读、多练笔、多沟通。

  与会同学们表示本次讲座受益良多,所学到的知识极大帮助了新闻实践和课题研究。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欧金昌与我院加本次讲座的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编辑:钟钰双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