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两名硕士研究生参加第二届中原新闻与传播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12月3日,第二届中原新闻与传播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河南大学开幕。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国40余所高校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与会讨论,喻国明、陈卫星、胡翼青、李红艳等学界专家进行主题演讲,我院两名硕士研究生李洋、张磊在分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由河南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新闻爱好者》杂志社协办,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论坛围绕黄河文化传播、乡村传播的理论与实践、全媒体传播体系的构建、媒体话语与社会变迁、重大突发事件中的舆论传播、5G时代的出版业转型与再造等选题,收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40余所高校论文100余篇,共有38篇论文入选论坛在线交流。

在上午开幕式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的喻国明、陈卫星、胡翼青、李红艳等专家做了主题演讲。

下午分论坛环节,共设置“乡村传播”“媒介理论与黄河文化传播”“新媒体与社会治理”“数字出版与视听传播”四个分论坛,采取线上线上结合的方式。我院19级硕士研究生李洋在“乡村传播”分论坛,发表《日常生活与媒介化的中越边境乡村——基于靖西、宁明周边乡镇的田野考察》的主题报告。作者认为,伴随网络与技术对各个社会场景的介入,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改变。对地处中越边境的靖西、宁明周边乡村来说,媒介嵌入当地壮语的使用与教学、越南媳妇“现实”与“虚拟”世界、村书记的日常生活的“绑定”与“重负”是一种新景象。

20级硕士研究生张磊作了《网络舆情反转的多重集:事实、情感与价值——以广州女童被罚吐血事件为例》的报告。作者认为,新媒体语境对“时效性”的强烈要求导致迭代新闻的出现,在网络舆情发酵的过程中,基于迭代新闻“边施工边设计”的特点,相关事实信息的呈现是阶段性的、碎片化的,而网友又将以其所见的模糊信息为依据,集中发表具有情感或价值倾向的意见,在相对集中的网友意见中网友将会明确其态度。随着关键信息逐步地清晰呈现,变化的是网友的意见与态度,不变的是网友获得对热点事件的认知后,在其表达中外化的情感与价值倾向。故舆情反转源自在网友对网络热点事件讨论的不同阶段,对事实、情感与价值三要素的不同选择。

“乡村传播”分论坛上,评议人认为这些文章让我们感受到乡村传播研究在场的魅力、文化的价值。指出,作者关注日常生活实践,关注特殊群体。在媒介嵌入的维度下,对具体的问题深入展开会有更清晰的解释。在“新媒体与社会治理”分论坛上,评议人认为作者应将解释性的语言变成白描的话应该效果会更好,要注重案例的完整性。

我院注重研究生质量培养工作,凸显广西高校办学特色,两名硕士研究生参与论坛并发言,关注社会现实,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这将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学术视野。

编辑:钟钰双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