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陈洪波教授到广西大学作新闻伦理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12月14日,由广西教育厅主办、广西大学党委宣传部承办的——2020年广西高校校报融媒体发展专题培训班在广西大学举行。来自我区各高校的新闻宣传工作者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洪波教授应邀为该班讲授《新闻采编过程中的伦理观》课程。

陈洪波教授从新闻伦理的概念入手,用鲜活的例子为学员阐释了新闻伦理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随后,他梳理了我党历史上关于新闻工作指导方针的沿袭,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形成的历史逻辑进行了阐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随后,陈洪波教授用丰富的案例梳理了当前新闻业务领域比较突出的伦理失范行为。包括虚假新闻、有偿新闻、低俗新闻、新闻炒作、新闻歧视、新闻逼视等,并分析了新闻伦理失范的原因。包括社会转型期价值观念不稳定、新闻单位工作方针存在偏差以及新闻记者法律和道德素养不足。陈洪波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十九大报告为纲领,指出了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的目标和方向。

最后,陈洪波教授指出,可从三个方面加以改进新闻伦理。一是提升对从事新闻传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完善新闻工作者自律机制;三是提高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增强守法意识。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