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陈洪波教授参加建党百年视阈下的“国家叙事”暨上海第三届数字公益广告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6月19-21日,建党百年视阈下的“国家叙事”暨上海第三届数字公益广告论坛在复旦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在内的国内20所高校和中国广告协会、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广告协会在内的近百名嘉宾、学者参加会议。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洪波教授应邀参会。

会上,陈洪波教授作了题为“观念与行动:中国公益广告参与国家治理的作用探究”的学术汇报。陈教授开场就提出一个观点: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观念是改革的前提,历史上任何成功的改革无不是以转变公众的观念入手。他结合我国新千年以来发生的重大突发事件后的新闻舆论规律指出,社会动员是国家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内容,是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关键举措。陈教授认为,公益广告能在国家治国理政事业中发挥四个重大作用,分别是动员作用、舆论引导作用、文化熏陶作用和心理调节作用。他详细列举了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组织公益广告服务国家战时动员的案例,结合武汉疫情中我国公益广告的表现后指出公益广告在国家动员中有巨大的潜力,能够成为重要的舆论动员工具;其次,广告舆论有别于新闻舆论和网络舆论,它有其自身独特的传播效果,应该予以足够重视;公益广告的创意性、艺术性使之具有强大的文化感染力,能够为国家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提高公众的道德水平和思想境界;公益广告还有重要的心理调节社会功能,针对改革所带来的社会利益再分配,公益广告能为各社会阶层提供心理安慰和精神鼓励,将有利于改革和发展的稳定大局。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