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动态 > 正文

硕导陈秋凌教授开展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图文/袁潮平 浏览量:
分享到:0

11月7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五合校区文综415举办“庆祝南宁师范大学办学70周年学术系列活动”——“导师有约”第一讲,由我院陈秋凌教授讲授,本次讲座主题为“从传播学角度看影视作品的视听叙事表达和进化”。硕导梁颖涛教授、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陈秋凌老师从传播学角度出发,对于现代影视作品做了初步介绍和分析。20世纪以来,视听媒体高速发展,深刻影响着、改变着当代人的思维方式和交流方式。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和媒介环境的不断演变,影视作品的视听叙事表达和进化也在不断变化。就传播学角度来说,从传者到传播媒介再到受众,每一级都影响着影视作品的演变,同时也被影视作品反向“涵化”。

在分析“从传播学的角度看当今媒体发展的现状”时,陈秋凌老师指出当今媒体环境迎来了许多机遇与挑战。新媒体行业不断创新,利用新的技术和平台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区块链等技术被应用于内容创作、交互体验和版权管理等方面,推动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变革。需要注意的是,新媒体行业的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如信息过载、内容质量管理、数字版权保护和隐私等问题。随着技术和用户需求的不断演进,新媒体行业将继续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并不断进行调整和创新。

陈秋凌老师认为,融媒体时代有着“十化”并存的特征,分别为:传播的融合化,传播的圈层化,传播的直投化,传播的数据化,传播的短视频化,传播主体的‘互文’化,传播客体的垂直细分化,传播审美的‘个众化’,传播‘审美意境’的杂糅化,传播展示的全程化。同时,陈秋凌老师也指出了视听在现阶段面临的挑战,“动播”挑战“静播”,短播挑战长播,“虚”播挑战“式”播等等问题,并提出了在此基础上我们应如何应对,在媒介发展新时代中与时俱进,发人深省。

在讲座中,陈秋凌老师介绍了中长短视频的概况,提出了在“快时代”、“碎片化”语境下中视频向微短视频的转型小策略。如提高归属感,使剪辑本土化;提高认同感,玩相应平台用户所玩的梗;提高亲切感,维护各平台粉丝等。

作为我院学术沙龙活动第一讲,陈秋凌导师从专业角度对影视作品的视听叙事表达和进化的分析发人深省,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教授简介:陈秋凌,硕士生专业型导师,一级编导,广播电视系主任。1989-1993年就读中国传媒大学文艺编导专业,文学学士,2004-2006年就读广西民族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在职研究生,2019.10-2020.7在美国麻省伍斯特理工学院任访问学者;广西本科高校戏剧与影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戏剧影视教学指导委员会网络视听专委会理事,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片短视频艺术委员会理事。广西公务员培训中心、广西科技人员培训中心特聘专家,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九届青年联合委员会委员(新闻出版界)。

曾在广西电视台任编导24年,电视代表作品和网络作品曾获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四川国际电视节目纪录片“金熊猫奖”、广西新闻奖。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