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动态 > 正文

【庆祝南宁师范大学办学70周年学术系列活动】新闻与传播学院林荧章教授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图文/李志滨 浏览量:
分享到:0

11月22日上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五合校区文综516举办“庆祝南宁师范大学办学70周年学术系列活动”——“导师有约”系列讲座活动,我院林荧章教授以《研究生学术研究漫谈》为题开展专题讲座,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

林荧章老师从问题意识、理论自觉及学术之约三个方面对学术研究的若干问题进行讲授。他表示,开展学术研究要树立问题意识,只有心怀问题,答案才会找上门;要从理论价值、应用价值出发判断学术问题价值,要从新材料、新角度、新方法、新理论、新知识实现学术创新;在研究过程中要避免用工作思维、行政逻辑代替科研思维、学术逻辑。

林荧章老师提到,理论自觉是对本学科理论的自知之明,是对新闻传播学科理论的认知以及在认识研究对象时具有的理论底蕴和理论视野,每一个研究的背后都会有一种理论的支撑,构成研究者的理论框架和理论视野,而研究的过程则是对相关理论的验证、修正、更新甚至超越和取代。

林荧章老师还表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其实就是完成一次与学术相约的“学术之恋”,并用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比喻来总结在论文选题和写作过程中常见的问题。他认为学术研究需在“真”字上下功夫,要对本专业有真兴趣,对研究方向和选题有真感悟,在研究过程中要真心付出,具备吃苦精神,秉持求真务实作风,解决真问题,使学术的某个知识点或理论得到真正的增长、突破或创新。

课后,林荧章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大家表示,林教授的授课生动有趣,激发了研究的兴趣,也为后续的学习指明了方向。


教授简介:林荧章,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文学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方向为新闻实务和舆论学,硕士生学术型导师,硕士生专业型导师。

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完成省、厅和校级课题9项,出版专著1部,在各级学术期刊、报纸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10篇,专著《网络舆情事件的媒体建构》入选“2018广西社会科学重点学术著作”,多篇新闻作品及论文获省级新闻奖。目前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A类课题各一项,参与各级纵向、横向课题多项。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