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动态 > 正文

【庆祝南宁师范大学办学70周年学术系列活动之学术名师进校园】中国传媒大学付程教授到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文/李倩云 尼佳颖 图/邹嘉豪 李勇圣 浏览量:
分享到:0

11月13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五合校区114报告厅举办“校庆70周年之学术名师进校园”活动,邀请中国传媒大学付程教授开展了一场以《未成语调先有情——有声语言艺术情感表达的若干问题》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周飞伶主持,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全体师生、广西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广西广播电视台和南宁广播电视台的部分主持人参与了此次讲座。

活动开始,周飞伶副院长代表我院全体师生对付程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正值我校70周年校庆之际,学术名师进校园活动有幸邀请到付程教授,付教授的到来为此次活动添彩,也让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同学们有机会接触到播音主持教育行业的大咖,对同学们有声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起了很大帮助。

付程教授以自己的学习和从教经历作为本次讲座的切入点,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讲座中,付程教授就播音主持有声语言的创造性、情感构成、情感表达的标准与要求进行讲解,并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他表示,在播读稿件中,优秀的播音员会注入自己的理解,在能够完整的表达编者意图的同时,也能赋予稿件更加细腻的内涵。

付程教授认为,播音主持有声语言艺术是创造的艺术,也是控制的艺术。他指出有声语言的艺术情感应由作者、角色、创作主体及受众四方共同构成,“创作者要学会控制,十分的情展现七分,留一部分创作的空间给受众。”并提出了播音主持有声语言艺术的情感表达需达到“两个标准”和“十个要求”。“两个标准”指的是“六字标准”(准确、鲜明、生动)和“三无境界”(无一字无依据、无一语无变化、无一言无对象);“十个要求”分别是“一真二准”、“三连四变”、“五控六整”、“七综八神”、“九重十高”,进一步说明了在播音中表达感情时要凸显真情实感,情感要真切、要连贯,要“动真情的”。

同时,他强调了“感受”在具体稿件播读中的重要性,并现场指导同学们进行稿件的具体感受和播读,与同学们频频互动,使同学们更深地理解和体会不同稿件对于情感表达的具体要求。最后,付程教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福与期许,他说:“你们的老师是我的学生,这是缘分,更是一种传承”,并希望同学们怀着对播音主持艺术的热忱继续学习深耕。

最后播音主持系孟宪林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并强调,“付程教授是齐越先生的研究生,他把齐越精神传承给了我们,我们做老师的有责任把齐越精神传承给同学们,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把齐越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付程: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著名播音主持艺术教育家,曾师从齐越先生、张颂先生攻读硕士、博士。曾任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播音系主任;教育部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被国内多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终身教授;中宣部学习强国播音朗诵专家团成员;中华文化促进会播音主持专委会顾问;北京广播影视培训中心考级委员会专家。曾获国家广电总局“百优”理论作者、北京市优秀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广播电视语言研究》和教育部文科中心项目《中国播音学》主要撰稿人;主编国内第一部本科播音主持训练教材《实用播音教程》和第一部播音主持教学法教材《播音主持教学法12讲》;出版专著《播音创作观念论》等,发表论文50余篇。多次获国家、部级科研奖项。播音主持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国家政府奖特别金奖。)

(活动现场)

(付程教授授课)

(付程教授与参会师生合影)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