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动态 > 正文

【庆祝南宁师范大学办学70周年学术系列活动】“导师有约”——鞠立新老师开展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图文/ 袁潮平 浏览量:
分享到:0

1128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五合校区文综415举办庆祝南宁师范大学办学70周年学术系列活动——“导师有约第六讲,由我院鞠立新导师讲授,本次讲座主题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对外传播的局限与建议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鞠立新老师从宏观、微观两个角度介绍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合理性和紧迫性。她谈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鞠立新老师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鞠立新老师指出,要做好生态保护工作,更要做好中国生态保护对外宣传工作。要让世界看到生动、立体、全面的中国,所以做好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对外传播是至关重要的。既要让人们了解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务实行动和负责任的态度,也要传播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传播建立合理国际气候制度的正确原则,传播合作共赢的思想理念,这样才能为促进气候风险的全球应对作出贡献。

如何讲好气候变化故事这一问题上,鞠立新老师表示,首先要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和近年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对外传播实践。从某种意义上说,报道新闻其实就是讲故事,讲好故事是新闻传播成功的捷径与秘诀。所以想要在气候变化领域讲好中国故事,就一定要推进中国生态治理和中国声音的精准传播,要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群体制定不同的传播策略,既要让世界看见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也要让世界看到中国生态治理成效。

鞠立新老师也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作为新传专业的学生,我们不仅要从实际行动上保护好气候生态环境,也要精进专业知识,从专业角度做好气候变化对外传播。

教授简介:中国传媒大学视编导专业本科,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专业硕士研究生,华中科技大学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博士后,专业型硕士生导师。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