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专任教师 > 副教授 > 正文

周飞伶

 

周飞伶 ,女, 19788月出生,壮族,广西贵港人;副教授,浙江大学文学博士,硕导。


一、主要研究领域:少数民族文化传播,壮文文学,中国文学


二、主要科研成果与项目主持

(一) 著作

《守望乡土 走向现代——壮族新壮文文学研究》,广西人民出版社,2018年。

(二) 代表性论文

1. 微信视频号的差序格局传播,传媒,2022年第1期。

2.互联网时代基于新创制文字的少数民族文化传播,广西民族研究,2019年第1期。

3.从《山重水复》的音响之美看壮文文学的审美价值,民族文学研究,2016年第5期。

4. 壮族题材电影的民族符号意义:建构现代之梦,当代电影,2014年第7期。

5.重提启蒙“:重返80年代”,南方文坛,2014年第2期。

6. 反讽时代知识分子的“诗经古城”——在符号学意义上重读阎连科的《风雅颂》(杂志版),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503.


(三) 主要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跨文化传播视域下壮族非遗传承与乡村文化复兴的耦合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9BXW07.

2.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壮族新创制文字壮文文学的现代化研究,项目编号:15YJC751066.

3.主持完成2017年广西重点学术专著出版项目“守望乡土,走向现代——壮族新创制壮文文学研究”。

4.主持2021年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重点项目: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地方高校新闻学专业特色课程群建设与实践,项目编号:2021JGZ135.

5.主持2020年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G时代数据新闻可视化实践基地建设项目”。与发展研究”。

6.主持2021 年度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工作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广西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三、教学:

1.主讲课程: 民族与传播研究, 新闻采写实训,中国现当代文学,基础写作等。

2. 《中国-东盟文化传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2020年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


四、获奖:

1.参与摄制的历史纪录片《铁血湘江》获2021年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

2.专著《守望乡土 走向现代——壮族新壮文文学研究》获广西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著作类三等奖。

3.南宁师范大学2015-2020年“优秀教师”称号。

4.指导“互联网+”项目分别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金奖、铜奖。

5.参与“新文科背景下民族地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教学项目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6.2020年广西高等学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电商直播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