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毕业季 > 正文

何汉立:我的心在江湖纯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9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到达采访地点时,距离约定时间还有5分钟。我还在暗自庆幸自己提前了,却看到他已然坐在那儿。他热情地迎上来,脸上挂着一如我记忆中他所特有的朴质而真诚的笑容。“立哥这么忙还答应这次采访,真的很感谢”我们感叹道。他听到,又一次“傻傻”地笑了:“能认识你们这些大二的师弟师妹,让你们采访,我才高兴呢!”

 

他是老师眼里所见过的最求上进的学生。

他是广西师范学院掌握最多摄像、后期编辑技术的传奇师兄。

他是胸中有热血,想用自己的双手守护正义、保持内心纯净的新闻人。

他,是广西师范学院新闻传播学院08广电班的何汉立。

 

初入社会,“多面手”在工作中学习

 

作为2012年上演毕业季剧目的主角,何汉立将于今年6月份正式告别自己的四年象牙塔生活,走出校园,成为一名真正的“社会人”。但对于他来说,“社会”、“职场”这样的词汇并不那么陌生。现正就读大四的他,已经在广西电视台都市频道正火热筹备、计划于67月份推出的《都市汇》栏目组中负责主持人出图、《百姓报天气》版块的剪辑工作。还没正式毕业,便已经开始了他的工作生涯,这在校园中并不多见。“嘿嘿,节目组看我每样技能都不错,正好后期制作缺人,便把我放到后期了。”他又笑了,笑得有些许羞涩。即便是说起自己超群绝伦的技能,立哥仍是谦逊的。

 

说起对“步入社会”的最大感受,他停下来仔细想了想,认为在社会上工作与在校园内存在很大不同,要不断学习。他感叹:“在学校里犯个错误,总有人帮你挡,总会被原谅;走出社会便知道有些错误不能犯,没有借口。”一次拍摄安徽商会活动视频,导出录像时机器出现故障,造成片子没法按时上交,商会会长只对他说出“你下午不用来了”七个字。虽然事后的及时道歉得到会长的谅解,但这件事仍然使得何汉立深受触动。他告诉我们,责任心在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事后他也不会送去“迟到”的成片并致歉。但仅有责任心显然不够,细心谨慎,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更是必须学会的。

 

回首童年,文才少年向往正义光芒

 

你可曾有过这样的想法:大多数学生因为理科成绩不理想而成为文科生?这条理论在何汉立身上并不成立。何汉立高中时的理科成绩特别是物理成绩很棒,在高一的一次联考中,他的物理成绩更是名列全校第二,校园中游走着这么一位“理科小王子”。为什么“理科小王子”最终“弃理从文”呢?他的眼眸变得坚定:“我热爱写作,写作能力也强”。何汉立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便有写日记的习惯,逐渐感受到自己写作水平的提高。而后他在大学中参加自治区成立50周年征文比赛,凭借《山旮旯里的80后贺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一文获得区级三等奖,同时赚取了自己3个月的生活费。

 

“选择广电专业,一方面是因为学广电要求对写作水平要求相对较高,另一方面,受父亲的影响很大。”何汉立的父亲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但心中有对正义的一腔热血。“他总会帮村民处理纠纷,打官司、申述不曾间断。我看着,当时就下定决心将来也要和父亲一样,通过自己的双手伸张正义。”广电专业,恰巧给了他这样一个机会。

 

和他谈话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他身上浓浓的正义感、纯粹感。他讨厌社会存在的不公平、黑暗面,他享受通过节目播报真相、伸张正义的感觉。他说:“我的心一直在江湖漂,不是刀光剑影,而是保持着纯净的人的本性。”善良、朴质、天真,富有责任感,在他看来,在我们看来,如此美好。

 

“大学四年,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大一可放心玩乐,大二开始发展特长,大三积累作品,大四社会实践,有规划,不怕输。这是何汉立想要告诉师弟师妹的经验之谈。“我大一的时候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骑自行车环城游,会看遍当时学校周边的科幻电影,但是这样玩乐我并不觉得荒废,也不迷茫,因为我有规划,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才知道,那个老师眼中最勤奋上进的学生,并不是从大一就开始的。有这样一句话,“懂得玩的人才懂得学习工作”,何汉立便是这样的人。

 

光阴流走,在已经适应新环境之后,立哥的游乐场地逐渐从市区城郊各个角落变成学校文星楼五楼非编室。当时的立哥还是武术协会的成员,想着如果可以为协会拍摄一个表演视频作为留念,这对自己或协会都是再好不过的。于是他便大胆的将自己的想法老师沟通,最终完成了自己的处女作。“那份片子现在看来,从技术方面说肯定惨不忍睹,但却是我的第一步”他不停点着头,说着,突然想到了什么:“啊,真的非常感谢曹正文老师,是他告诉我们只要有想法就要拍出来,也是在他的帮助下我才能成功拍摄自己的第一份作品!”感激的神情让人更明白他的纯粹和真诚。

 

机会就像滚雪球,当你第一个抓住机会,往后的很多机会就会主动来找你。何汉立走出这第一步之后可谓越走越远,班级视频、学院活动记录、视频新闻制作,他开始忙碌,每天埋头于各种视频的录制、各种软件的使用,将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相结合,他知道自己在不断成长。“大三时,我是实验室管理员,基本上一年都在非编室度过。每天早上8点到非编室,晚上11点才离开,还有同学开玩笑让我干脆把床搬到那儿好了!”他大笑着回忆。我们好奇他在校四年到底拍摄制作了多少片子,他蹙眉努力搜刮了记忆,估摸着说:“已经上传的有200多个,如果包括没上传的,应该有500多个吧”。我顿了顿,在脑子里形成他说出的概念,而后又不由得惊叹起来。

 

大学没毕业便进入省级媒体工作,不是因为他的父母多有能耐,不是因为他的家境如何殷实,而是上天给予他的付出以回报。用立哥自己的话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技术好了,业务硬了,没有单位会不喜欢”。

 

在整个访谈过程中,不止一次听他提到自己不过是想要保持内心的纯净。不理会外界的污浊,坚持用善良、朴质的心态做节目、走人生,同时做个以身作则,富有责任感的新闻人。所以当他说到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素质的时候,目光比起任何时候都锐利,语气比起任何时候都坚定。这是个想要像孩子一样纯粹生活的人,但一旦触及正邪、是非、对错的命题时,他比任何人都清醒。

 

“外人的评价就像镜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自身,却也存在失真的可能。只有自己知道怎么正确评价自己,才最难得。”而他自评说:我的心在江湖,追求本质、纯净。记者(林静芸

 

编辑:江灿桂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