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毕业季 > 正文

全跃:业精于勤,尝尽苦楚终成才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全跃,广西玉林人,广西师范学院新闻传播学院08级毕业生,不高不矮不胖不瘦的身材却是很壮硕,黑框近视镜里透着一双睿智的眼睛,活泼开朗,偶尔有点小忧郁的男生。

 

他曾经是学校通讯社的社长,也曾经是学院学生会的委员,也曾经是学院的优秀学生。而现在他已经走上了工作的岗位,在《玉林日报》担任记者工作,正努力用自己所学知识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

 

媒体新人多历练 初生牛犊不怕虎

 

全跃初来乍到《玉林日报》时,作为报社的新人刚开始的工作还不能得心应手。他负责跑新闻线,在经济方面的人脉,消息来源相对老记者来说比较窄,但他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态去适应和积累。

 

有一次他到一家苹果的4S专卖店去采访,采访的对象是店里的经理。经理是一个在商场奋斗了好多年的商业老手,他一看来的记者是一个未经什么大世面的小伙子,觉得他不够专业,不够资深,就对他不理不睬,也不愿意和他多说话,还用各种借口来刁难他,一会儿说没空,一会儿说很忙,就是不愿意接受他的采访。

 

此时的全跃也只能干着急,因为以前在学校都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现在出来工作什么困难都有可能会碰到,但他没有就此放弃,因为他知道“万事开头难”,后来他想到了一个办法,他向一个朋友借了一台苹果手机,以咨询业务的方法试着与经理沟通与交流,他的坚持让经理感受到了他的执着与真诚,经理最后就接受了他的采访,还互留的联系方式。

 

这次的采访虽然有些波折,但是他还是成功了,他用耐心和热情对待工作,得到了丰富的经和积累验了宽广的人脉。

 

做感性人,写理性事

 

全跃最难忘的经历是的走转改的时候,他来到到桂林恭城一个小山村里面采访一个小女孩上学的一天,当时他在小女孩家里呆了三天,在大山里面,周围全是山林,非常的安静。

 

小女孩每天就这样走着山路跟小伙伴一起上下学,小女孩流露出来的真情实感让人很舒服,在她身上找不到世俗的眼光,讽刺的语言,和浮躁的情绪,小女孩给他的感觉像是来自大山里面的纯真与活泼还有初见陌生人时候的羞涩。

 

他跟小女孩一起相处了三天,从初始的陌生到熟悉到最后分别时候的不舍,回去后他就写下了《走进大瑶山》这篇文章,文章记录了小女孩上学的一天,他用客观的描写手法写出了小女孩上学的故事,新闻的报道要求客观,所以他没有把自己太多的感情写进文章里,但在他心里小女孩是他采访经历中最难忘的人。

 

低调做人 高调做事

 

生活中的全跃低调,慢热。但是在工作中的他却表现热情,专注和细心。他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在工作的时候也常常会把学校学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提高工作的效率。

 

记得有一次,在某个旅游社成立17周年上,他并没有在该庆典上突显自己的记者身份,只是认真的在一旁拍照收集材料,因为他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等社庆快结束时他就单独找该旅社的管理人员进行了专访,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该负责人话很多,但常常抓不住问题的重点,此时的他想到了老师在采访学上讲过的知识,记者要把握好主动权,引领采访的方向。

 

他在采访的时候通过问题的预设和对负责人会怎样回答做了思考,当出现漫漫其谈的时候就有意识的把话题往回拉,或者把问题设计得小一点,范围圈小一点,让负责人做相应的回答。他的低调是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他的高调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

 

踏实劳动 奋斗不息

 

全跃说:“靠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吃饭,不做社会的蛀虫。”他认为得劳动最光荣,这也与他生活的环境有关。因为全跃来自农村,父母都是淳朴的农民,所以他觉得靠自己劳动挣钱才能体会到生活的真实。有一次假期他的母亲生病了,家里缺少劳动力他就在家帮忙干活,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喂猪。

 

那段日子他每天需要早起煮猪食来喂猪,一日三餐必不可少,过程也是辛酸疾苦,只有体验的人才能真正了解,最后猪长大了被卖了之后,他拿到了自己辛苦赚来的血汗钱感觉很踏实,很光荣。这次后他有很大的感触靠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吃饭,不做社会的蛀虫。

 

现在到媒体工作的他也是很努力在奋斗,他想趁着年轻多闯闯社会,多见见世面,不希望自己端坐在办公室里面喝茶聊天消磨时间,不想浪费青春和生命。对于未来,他不会安于现状,记者只是他的一个梦想之一,他还有更高的理想要去追求,只是等待机遇的来临。

 

编辑:江灿桂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