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毕业季 > 正文

【硕博之星】邓宇航:知行合一,笔耕不辍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连续三场闭卷笔试,每场限时两个半小时,当场随机抽题。紧接着面对十几位专家、博导评委进行5分钟的自我阐述、10分钟的研究计划书演讲,最后由评委进行即兴提问,学生即时作答。这是2019年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博士招生面试的现场。

最终,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新闻学研究生邓宇航同学从申请-审核制开始,经过逐层筛选,顺利获得了深圳大学2020级博士生的拟录取资格。

学海无涯 愿做扁舟

从读研伊始,邓宇航就抱有准备读博、继续深造的想法。三年来,她在图书馆里借阅了200多本书,用完了20多本笔记本,写着学习计划的便利贴贴满了整个书桌,课余时间更是跑遍了市里的各大图书馆。

“她在宿舍里闲聊时还经常与我们讨论起专业课上的问题。”与邓宇航同寝的室友午玉琦说,“她比较喜欢听别人的观点,遇到有争议的知识点时,除了收集我们的看法,还会专门找学院老师请教,力求得出更完善的解释。”

邓宇航2017级的同门赵倩男回忆道:“她对学术研究有一股韧劲和执着。写论文几乎没有畏过难,对待课程作业也很用心,这样的态度能感染人,我们学习小组的任务在她的分配和组织下总能顺利完成。”

“学海无涯,完成专业课程的学习和考核是最基本的要求。”邓宇航说,“既然选择了做这一叶扁舟,那就尽量不要让自己因为不够努力划桨导致翻船。”

而努力“划桨”的结果就是,自入学以来,邓宇航的专业课程平均成绩达到90.0分,以520分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并在2019年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及校级一等奖学金。

兴趣为师 踏实为学

“我的专业是新闻学,研究方向是新闻史。很多人觉得史学枯燥,但我对它情有独钟。”然而研究新闻史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大量接触一手资料是最基本的要求。为此,邓宇航在读研期间走访了各地的博物馆和研究所,尽可能多地搜集相关资料以供参考分析。“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和2019年的两个暑假,一直在自治区图书馆里看民国时期的报纸。”邓宇航感慨道,“因为年代太过久远,不能阅读报纸原本,只能一个人坐在小暗房里看投影的缩微胶卷,摸黑把报刊内容记下来。”

2017年,邓宇航参加广西民族语言文学与文化的传播研究生学术论坛,提交的论文获得了优秀奖,并入选出版论文集;2019年12月,她参加广西高校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学术论坛,论文再次获评优秀奖。截止目前,她一共在专业期刊上独立发表了8篇学术论文,其中CSSCI期刊1篇,中文核心期刊3篇,省级期刊4篇。

“有人问过我怎样才能顺利发表论文,其实我也说不大上来。”邓宇航笑了笑说,“我都记不清自己被退稿的次数了,通常是一次又一次被拒,然后一次又一次地修改,再继续投。千万别怕失败,多尝试几遍才能查缺补漏,踏踏实实弥补不足,中稿的几率就大了。”

知行合一 不忘初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读研期间,邓宇航力求科研学习和实践业务两手抓。她在李志雄老师的推荐下,进入广西日报《经济观察·旅游》栏目实习,去往广西各地采访,用文字记录下发展旅游业给区内各地经济社会带来的机会与“红利”。在一次次锻炼中,她逐渐摆脱了僵硬的写作套路和模式,熟练掌握了如何准确抓住新闻眼、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取最有价值的信息与材料,写出的通讯报道也越来越独具特色。

2018年至今,邓宇航于《广西日报》发表了《山水暖你壮乡等你——广西倾力打造“冬游广西”旅游品牌》《挖掘特色 打响品牌——我区以“创特”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等共12篇专版通讯。

通过实地的走访和了解,邓宇航对广西各地的发展和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无论是黑衣壮的优美舞蹈、京族的独弦琴表演还是平地瑶的蝴蝶歌,都让她深陷其中,流连忘返。“只有去实地真正地探访,才能更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智慧。而作为一名手握笔杆、脚走四方的《旅游》栏目实习记者,身上的责任与担子是沉重又光荣的。”她说,“书要读,路要走,报道和科研的灵感与素材往往来源于亲身实践,我庆幸从自己笔下出来的文字没有辜负这山山水水和在这山水间努力奋斗、满怀着希望的人们。”

未来,邓宇航将在更广阔的道路上继续她的研学之旅,她将永葆初心,笔耕不辍,精进不休。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