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实习专题 > 正文

我的实习感悟——广西日报:实习之路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古人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作为一名新闻学的学生,不能只是纸上谈兵,只有去实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弥补自身的不足,知道在以后的学习中该如何去学习。这次有幸到广西日报实习,在为期个月的实习过程中,可以说是受益匪浅。这次实习让我能够近距离的跟记者接触,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虽然我发的稿子不是很多,但我可以问心无愧这次实习我努力了!

   

    八月三十一号对于我来说是激动的日子,中午的时候听同学说可以和报社的记者联系了。我高兴来,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哈哈,从今天起我也是一名记者了。下午们就到了广西日报社。我们去的是政法部,到报社和主任、记者们打了招呼。报社主任没有给我们安排专门的指导老师我们就坐在沙发上看报纸。一个星期过去了,当时,心情特别的焦急,气氛也很冷。我的第一篇稿子《公开承诺 督查点评 自治区人大机关创先争优出实招》是和蒋记者去自治区人大开会,稿件当场就写完了,我一个字都没写,虽然也挂上了我的名字,虽然有点兴奋但也很囧。

 

稿子不是每天都能有。对于我们实习生来说,新闻线索真的很少,有时候一个星期甚至半个月都没有新闻写,那段时间我真的很焦躁,每天跑去不是看看报纸就是浏览网页,一整天都对着报纸、电脑,感觉日子过得浑浑噩噩,我很希望向其他实习生那样,有老师提供新闻线索或者带他们去采访。老说,刚开始不需要急着发表稿子。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报社老师让我多看看一些兄弟城市的都市报,看看他们的写作手法。于是那段时间我们天天看报纸,认真读很多人都不愿意看的党报——广西日报,同时也去看一些其他省市的报纸。我发现他们报道的内容和版面与广西的报纸大同小异,愿意多看的就是《中国青年报》了,特别是它的一个版面上时评,对当前的一些社会热点话题发表自己的评论,语言辛辣,视角独特,能给读者一个启迪和思考。

 

俗话说内行人看门道,外行人看热闹。现在报纸对于我来说不仅是提供信息和娱乐的了,他还是我的学习工具,我也终于体会老师让我们多看报纸的用意了,它里面的笔法角度都值得我去学习。我们要学会学习他们的写作方式,在模仿中创新。同时我也发现报纸也需要广泛的阅读,只看一家报纸是不能进步的,还必须和其他报纸进行比较,才能看出孰优孰劣。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的学生来说广泛阅读报纸真的很重要。

 

实习对于我们这些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生来说真的很重要。我很感激这次实习,它让我成长了好多。以前的我不太会主动跟别人攀谈,但作为一名记者你必须要学会与别人交流,甚至说主动搭讪。不止如此,我还学会了在陌生的地方迅速找到你要去的地方,现在想想都还蛮兴奋的。

  

    至于稿件方面,我觉得报社的老师都很负责任的老师,每次老师都会在认真阅读完我的稿件之后,将需要改进的地方告诉我。他们真的教会了我许多。我写第一篇稿子《一颗敬业心 一片社保情——记南宁市兴宁区朝阳劳动保障所所长周知宁》的时候完全像个门外汉,漏洞百出。老师在看完我的稿子之后,将需要修改的地方仔细跟我讲解了。她告诉我,新闻必须要讲究真实性,人物通讯要注意人物的细节描写。我当时只是简单概括,没有人物的细节描写。老师就告诉我说,没有细节描写,会很空洞,读者们也会怀疑其真实性。材料不足应该继续采访。每次写完稿一定要读,不要有硬伤。新闻的“硬伤”,是指一篇作品中,存在致命的、关键的、明显的错误,或者是不该发生的常识性的毛病。常见的硬伤有政治性硬伤、政策性硬伤、导向性硬伤、违反宣传纪律的硬伤、片面性造成的硬伤常识性错误和技术性的硬伤。

 

在这么长时间的实习中,我深深感受到了这里的氛围,从中也领悟到了许多东西。

第一,必须要学会吃苦耐劳,实习了这么长时间,感觉就是太累了,但是当看到自己的稿子完成时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第二,常言道:工作一两年胜过十多年的读。一个学期的实习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关于做人做事做学问。“在大学里学的不是知识,而是一种叫做自学的能力”。工作后才能深刻体会这句话的含义。课本上学的理论知识用到的很少很少。平时我在工作只是接接电话写写稿子帮忙校对版面,几乎没用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修改稿件时,我只能在自己以前的基础上努力自学尽快掌握有关新闻学的知识。平日里勤动脑、动手、好学多问,要将老师的话记在心里,多听、多、多看。

   第三, 作为记者我们必须要学会实事求是,要一心一意为人群众服务。呵呵,虽然觉得很客套,但的确是我想要说的。

   第四,勿以事小而不为,它总有它“为”的原因。

 

 编辑:韦玲玲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