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实习专题 > 正文

一盒试剂可测出胎儿性别?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近日,记者接到读者来电,称网上热卖一种叫“验胎灵”的试剂,孕妇在家就能自己测出肚里孩子的性别。这种产品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是否与禁止胎儿性别的法规相违背?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有人称“孕妇在家能测胎儿性别”

  伍女士是一位准妈妈,怀孕5个月。她加入了一个准妈妈QQ群,大家一起交流孕育宝宝的各种心得。最近,有成员在QQ群里说,网上有卖一种叫“验胎灵”的试剂,通过验尿的方法,自己在家就能测出胎儿性别。这一消息撩得不少准妈妈都“心痒痒”。

  

    伍女士说,她也很期待能知道宝宝的性别,可是又不知这种检测方式到底可不可靠。另外,伍女士还有一个顾虑:“买这种产品自己在家测是不是违法的?”

  

    在这个准妈妈QQ群里,大家对“在家验胎”展开了热议。一位准妈妈说:“700多元就能测性别?我姐姐去年生的孩子,因为是高龄产妇,所以在北京的医院做了羊水穿刺,花了好几千,医生说也不敢保证100%准确。”

  

   “验胎灵”在我国未获准销售

  记者在网上找到了“验胎灵中文网”,该网站称怀孕6周的孕妇在家即可测出胎儿性别。这种产品主要是通过一种特殊的试剂与准妈妈的晨尿发生反应,其原理主要是根据孕妇怀孕后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从而判断胎儿的性别。

  

    该产品本来只在美国销售,目前是通过网络渠道在中国销售。一盒“验胎灵”套餐内含三件物品,试剂杯、注射器、尿杯,统一售价780元/盒。测试方法是,早上起来时取晨尿20ml放入试瓶中,静置5分钟后观察测试尿液的颜色,橙色为女孩,绿色为男孩。  

  

    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这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为什么要帮助孕妇验胎?为此,该网站打出了这样的宣传语:“在竞争这么激烈的年代,真正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你需要‘因胎施教’,也需要根据胎儿的性别采取不同的营养方案。”

  

    记者联系上“验胎灵”客服代表,据对方介绍,使用“验胎灵”只是一个测试而已,仅为帮助准父母根据胎儿性别进行早期胎教,“验胎灵中文网”坚决反对非医学需要的性别选择性堕胎。“假如客户是用验胎来决定宝宝的去留问题,那么我们将拒绝销售”。

  

    客服代表还透露,“验胎灵”在美国上市已经有5年了,但在中国没有取得任何政府部门的准入证明和销售批号,顾客只能通过该网站在线订购。  

  

   检测结果前后矛盾

  对于这种新鲜产品,已经有了“吃螃蟹”的人。一位网友说,自己买回家后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肚里的宝宝是男孩,公公婆婆高兴坏了,期待瓜熟蒂落之时“验明正身”。

  

    也有人表示用过以后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一位网友说,她在怀孕11周的时候测试了一次,结果显示是男孩。由于她和丈夫求子心切,于是在19周的时候又测了一次,结果却显示是女孩。

  

    记者浏览了众多网友的讨论,尽管众人对验胎的可靠性持有不同的态度,但出发点却有相同点,不少人是为了通过性别来决定胎儿的去留,而并非像“验胎灵中文网”上宣传的那样,是帮助准父母根据胎儿性别进行早期胎教。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准妈妈们验胎并非“唯男独尊”,有的孕妇就直言,现在养儿子的成本太高了,长大了还得给他买套房才能娶上媳妇,所以就想生个女儿。一位网友说,她和丈夫是“房奴”,孩子出生后就升级成“孩奴”,如果生个儿子,将来结婚买房还得有一次“大出血”,所以她现在一门心思想生个女儿。  

  

    晨尿验胎“不靠谱”

  用孕妇的晨尿真的能检验出胎儿的性别?11月10日,记者咨询了广西医科大一附院、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大医院的妇产科专家,没人听说过这种检测技术。

  

    自治区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与遗传中心副主任黄莉说,她没听说医学领域出现了这种新技术。目前临床上用于检测胎儿性别的手段分为创伤性及非创伤性两种。前者包括羊水穿刺、胎儿绒毛取样、脐血取样等,后者包括B超、母体外周血清标志物测定和胎儿细胞检测等。

  

    如果通过尿液真能检测胎儿性别,那么前提条件是,在孕妇的尿液中必须存在胎儿细胞,而这几乎是不可能的。黄莉说,孕妇和胎儿之间有着天然屏障——胎盘,如果被破坏,将出现急性溶血等可怕的后果。只有孕妇的血液中可能存在极少量的胎儿细胞,要从几十万个细胞中“揪”出这一两个胎儿细胞,如同海底捞针,不是母亲尿样加上显色剂就能实现的。

 

    黄莉告诉记者,通过孕妇体内的激素水平来验胎的说法也不太可信。尽管在妈妈肚子里时,胎儿的性别就已经确定,但是他们的内分泌基本处于中性状态,激素分泌也处于休眠期,在这种情况下捕捉孕妇体内的激素变化难度很大,在家验尿5分钟就能用肉眼看出结果就更不可能了。  

  

    私自鉴定胎儿性别违法

  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官网上查询到,目前经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批准、可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网站只有27个,“验胎灵中文网”不在27个合法网站之列。

  

    听说“验胎灵”在网上走俏,南宁市卫生局妇幼社科科长钟喜红表示,这是违法行为。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卫生部等多部门曾于2002年颁布相关规定,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

  

    钟喜红说,有些遗传性疾病与性别有关,如色盲、血友病等,有的传男不传女,有的传女不传男,这就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慎重选择胎儿性别,否则,医院是不会给孕妇做胎儿性别鉴定的。准妈妈们不要轻信这些所谓的“新技术”。

 

据了解,正常的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应该为106∶100,有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9.25∶100,这一失衡的数据将催生巨大的“光棍”群体,从而引发的社会问题是难以想象的。

 

(《南国早报》实习生:07新闻班  陈慧)

编辑:韦玲玲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