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三下乡 > 正文

【2019新传三下乡】重走红军路第三站: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下着绵绵细雨的桂林有些微凉,实践团调研学习的心却依旧火热。为追忆革命历史丰碑,传承高尚革命精神,7月15日上午,实践团同学来到了重走红军路的第三站,也是最后一站——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参观学习。

走到办事处旧址门口,映入眼帘的是“万祥醩坊”字样的牌匾。“当时桂林已经没有其他的办公地点可以租用,党以高于市场的价格租用这家糟坊,以其作为掩护,建立南方作战中心。”纪念馆馆长文丰义说,“桂林当时拥有着相对较好的政治氛围,党对桂林的统战工作比较早、比较成功,同时桂林也是联络西南、华南、华东、东南沿海一带的交通枢纽,也是最经济的一条国际通道线,给情报交流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因此在广州、武汉沦陷后,周恩来等同志选择桂林作为华南作战中心,建立了这个八路军办事处。”

文丰义馆长向实践团同学介绍道,纪念馆展示分两大类:一为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二为整个广西抗战史的展览,客观全面地反应整个广西的抗战内容。周恩来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曾多次到桂指导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工作,现今馆内仍保存着周恩来同志使用过的钢笔等文物。“周恩来同志从1938年12月到1939年6月短短半年时间三次来桂林,当时中共战守桂林,国共关系已经开始出现裂痕,我们党自己要筹备物资保证部队供给就只能靠自己。周恩来同志短时间内三进桂林,可见桂林在当时抗战的地位之重要。”文丰义馆长还说到,桂林办事处的重要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它代表党中央扩大和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做桂系的统战工作;办事处第二个功能是党中央负责领导长江以南的省委、地方党组织包括海外一些党组织的活动;第三个功能是情报部门,党中央的情报头子李克农坐镇办事处任处长,负责收集国统区、谍战区、沦陷区各个方面的信息;第四个功能为党中央八路军筹钱、转移运输物资;第五个最重要的功能,当时的桂林是全国的抗日文化中心,办事处可以代表中央和南方局领导和引导桂林的抗日工作。

参观学习结束后,实践团同学在纪念馆展馆一楼与文丰义馆长合影留念。

本次我院“重走红军路”2019暑期“三下乡”活动在同学们“不忘初心,践行四力……”的宣誓声中圆满地画上句号。实践团学生记者吴姚琳在活动心得分享会上说:“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我们通过这次重走长征路来回顾历史,也是为了更好的展望将来,在新时代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图/陈思迪 李梦华 邓雅晨 文/邓雅晨)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