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三下乡 > 正文

【2022暑期“三下乡”】新闻与传播学院“红话筒”开展 乡村推广普通话和新媒体技术调研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3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图文/陈丽贤 胡楚怡 谢安琪 浏览量:
分享到:0

为了解中和镇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及新媒体技术方面的整体情况,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红话筒团队开展了专题调研。

实践团队根据具体工作安排,制定了《中和镇普通话使用及普及情况调查问卷》和《中和镇新媒体使用情况调查问卷》,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分群体、分阶段、分区域对中和镇普通话使用普及、新媒体使用情况、普通话的看法等进行调研。7月14日至7月19日,调研组成员深入中和镇,沿着大街小巷走访村民并发放问卷。对于认字困难的村民,成员们耐心地为其读题目,协助他们完成问卷的填写。

根据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在新媒体使用方面,新旧媒体并存,新媒体渐渐在日常生活中占据一定份额,除电视以外的其他传统媒体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呈现下降的趋势;村民在现实生活中对媒介资源的使用能力上处于弱势状态,虽然有部分人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媒介使用意识,但考虑到该村居民多为留守老人,目前对媒介信息仍处在被动接收的状态,媒介使用能力较低。

在普通话使用和普及情况方面,该村大多数居民不仅很明白普通话的重要性,而且也有强烈的学习意愿,他们认为如果能学好、会说普通话,就能让自己更好地与外界交流、联系,从而为自己创造更好的生活。但由于在日常生活中并没有说普通话的语言环境和机会,村民们多使用家乡话,语言环境导致其学习较为困难,而且该村没有专门的推普机构,也没有设置专职人员负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前普通话的推广工作,且当地普通话推广工作大多重视过程,而忽视了最终的结果与成效,导致推广效果不理想。

本次调研组共走访村民共收集调查问卷共363份,待完成后期调研数据整理工作后,调研组将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撰写两篇关于《中和镇普通话使用和普及情况》以及《新媒体在中和镇的发展情况》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