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三下乡 > 正文

【2023暑期三下乡】我是乡村“科普”人专题报道——借科技之力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8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图文/邓丽莎 浏览量:
分享到:0

7月14日至16日,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金话筒团队在横州市南乡镇合山村村委和合山村委小学开展了 “科普技能+”培训课程。合山村村委工作人员和金话筒班的小朋友们参加了学习。

科普课堂一:新媒体赋能乡村振兴

7月14日上午,宣讲组成员许多艺同学分别就摄影景别、相机参数调节和各类场景拍摄技巧等内容向村委工作人员科普了摄影的基本知识,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了相机在不同场合的使用技巧。接着,他在现场还展示了用无人机拍摄的合山村风貌的影像,引发了村委工作人员的热烈反响。驻村第一书记胡少飞表示,航拍让他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合山村风貌,希望金话筒团队的成员们能以“三下乡”活动为契机,帮助加强对合山村美丽风光的宣传。

随后,调研组成员王涵宇则在课堂上重点介绍了直播脚本策划、人员安排、设备安排和直播技巧四个方面的内容,并进行了助农直播培训。她通过分享自身的直播经历,让村干部们进一步了解和熟悉直播的形式,同时对以直播形式推动合山村大米品牌宣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科普现场)

(队员与村委工作人员合影)

科普课堂二:无人机的奥秘

7月15日下午,许多艺同学将无人机带进了小朋友们的课堂里。他首先播放了一段无人机拍摄的视频,通过作品展示发激起小朋友们对无人机拍摄的好奇心和学习积极性。在观看了视频后,许多艺同学又带领小朋友们操场进行无人机的演示飞行。小朋友们争相围在老师的身旁,一个个伸着小脑袋观看航拍画面,同时不断地询问关于无人机拍摄自己希望学习的问题。无人机顺利起飞后,小朋友们也激动地挥起了双手。

作为授课的主讲老师,许多艺也在课后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谈到:“我觉得在乡村的学校里可能很多孩子还没有机会接触到无人机,所以我想用无人机课堂去进一步打开他们的世界,让他们通过科技手段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家乡风貌,进而激发起他们对科学知识学习的求知欲。”

(科普无人机知识现场)

科普课堂三:传媒小达人

7月16日上午,宣传组成员谭菁怡同学走进了课堂,她对小朋友们带来的是关于相机使用的学习内容。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我们金话筒团队是学习什么专业的吗?”谭菁怡用一个提问开启了讲课。她从新闻学的基础知识引入,再逐步聚焦到在新闻宣传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相机使用上。在视频展示后,谭菁怡为小朋友们详细介绍了相机的使用方法,同时指导他们使用相机进行拍摄体验。

课后,小莲小朋友分享到:“我在这节课上了解到了相机的使用,我觉得自己喜欢拍照,以后我也想用相机记录下美好的生活”。当听到小朋友们喜欢这节科普传媒知识的课堂后,谭菁怡同学表示:“能够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我感到很开心。希望通过这堂课的学习,能够让他们对摄影摄像和新闻学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这就是我们团队服务的初衷”。

(传媒知识科普小课堂)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