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校共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校共建 > 正文

清华大学史安斌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9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为了迎接“十九大”和增进我院师生对国家对外传播事业的了解,提高师生对“一带一路”对外传播工作的战略视野,10月16日9时,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教授在文星楼301报告厅向我院师生作题为“从国际传播到全球传播”的专题报告会,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外联络处处长农华山、我院党委书记陈洪波、副院长徐健以及学院师生一共200多人参加讲座,讲座由陈洪波书记主持。

史安斌教授从“国际传播与全球传播理论和历史演进”,“全球传播新视域”和“我国国际传播的重新定向”三个大方面阐述他的观点。史安斌教授首先介绍了国际传播与全球传播的的概念,并指出了其中的区别。他以《战狼》系列电影为例,并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全球化视野中需具备全球传播意识。他指出,中国对外传播缺乏符号资源,需要加强媒体对外传播文化和提高软实力,打造中国特色文化符号。同时,还需要转变传播观念,运用多种手段提高对外传播的效果。

史安斌教授还以清华大学新闻学院为例,介绍了该院办学国际化、培养具有全球传播视野人才的尝试。他表示,广西是中国与东盟交流的重要窗口,也是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分子。希望我院学生积极投身对外新闻传播事业。

讲座最后,史教授与学生就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问题进行了互动。

最后,陈洪波书记在总结时表示,在当前的历史时期,中华民族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应牢固树立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转变传播观念,长远谋划国家对外传播事业。他还鼓励我院学生要肩负使命,为广西发展,为国家“一带一路”对外传播做出贡献。

讲座结束后,17新闻班的宋家聪在采访中表示,在这次讲座中,他了解和学习了全球化传播格局的现状和中国面临的严峻形势,将下定决心,好好学习,为我国的新闻传播事业出一份力。(文/黄一浩 图/吴姚林 胡啸林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