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校共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校共建 > 正文

清华大学李彬教授作客新闻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1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正值第18个记者节,11月8日9时,在我校明秀校区文星楼101教室,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彬为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新中国,新文化”的学术讲座。我院副院长周素珍、副院长徐健以及学院师生一共3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徐健副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李彬教授首先引用了梁启超、任继愈的名言,指出了现代化的、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才是新中国,反映新政治、经济的文化才能称之为新文化。

   李彬教授围绕着“新中国,新文化”这个主题,讲述了“何县长对话白嘉轩”、“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王蒙《这边风景》”三个故事,从中国近代谈到中国现代,畅谈左翼文化和中国革命期间共产党结合革命实践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的文化,谈及多位在文学和艺术方面的大家及作品,讲述了当代中国文化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看法。

   李彬教授将“文化与政治”问题放在国际化的视野下审视,他以苏联解体为例指出,一个国家光是有新政治、新经济是远远不够支撑其变革和发展,还需有新文化的延续。同时,他又以美国为例,指出西方的文化工作与政治意识形态有着密切的联系。

   谈及何为新文化时,李彬教授引用了毛泽东对新文化的概括,“新文化的宗旨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其方针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同时,他认为,人民是历史创造的主体,也是新文化创作的核心。

   谈到当下的思想文化状况和邓小平早就提出的“一手软,一手硬”的问题,李彬教授简要回顾了近些年来的若干思想文化动态,他指出,现在的中国,经济建设得到很好的发展,而文化领导权却被淡化甚至削弱,是因为人们现在发展文化产业时往往只关注利益,忽视了文化建设,由此出现了思想迷茫和精神空虚。针对此现象,他倡导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要一手抓,要坚持以人民为核心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发展,从历史观、价值观的角度看待当前我国的新文化。

   讲座最后,李彬教授指出,如今的中国面临着严峻的意识形态斗争形势,我们应再塑意识形态,树立文化自觉,进行坚决的意识形态斗争。

   在与同学们交流互动的环节中,曾红丹、邓宇航,蒋文杰三位同学积极提问发言,李彬教授一一给予解答。最后,徐健副院长对李彬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简要点评和由衷感谢,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讲座结束后,记者采访到了14空的顾晟嘉同学,他表示这场讲座中李彬教授所讲到的意识形态等问题引发了他的思考,同时他也收获了许多知识,受益匪浅。(文/苏李春 图/马勇萍)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