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校共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校共建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雷跃捷教授作客我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1213930分,中国传媒大学雷跃捷教授到访我校明秀校区文星楼110教室开展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当前新闻舆论宣传为主题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讲堂,我院研究生以及1516新闻班同学参与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徐健副院长主持。

徐健副院长首先强调了我院部校共建以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于学生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雷跃捷教授。讲座伊始,雷教授首提新闻工作者要将实际和理论紧密结合的观点,并强调新闻工作者要不断加强自身的业务能力, 有人认为传媒业的特点是上手快,但后劲不足,而上手快便是传媒业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后劲不足的问题就需要我们加强新闻传播文化知识学习,对同学们进行新闻意识,新闻敏感度方面的培养。他说道。雷教授还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含义及其具体内涵入手,提出新闻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及正确的新闻观念的重要性。他表示,新闻传媒业要在追求社会效益的基础上追求经济效益,同时也需要加大对国际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

当详细关于我国新闻宣传舆论工作的趋势时,其中包括理念不断与时俱进,开辟媒体新领域,形式推陈出新以及平台上的不断拓展,雷教授从这四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根据近年来中国新闻奖的变化,他提出面对媒体融合的挑战和机遇,电视新闻报道转型和创新任重道远。他还以新华社做的95周年的宣传视频为例告诉同学们要使用VR等技术实现创新,要学习与尝试融媒体的各种信访室,不断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同时也以《致我们正在消失的文化印记》栏目为例,建议广大同学要立足于实践,要不断观察,努力跟踪,时刻调整学习方法以达到不断开辟新媒体领域的目的,争取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最后,雷教授从三个方面为大家解答了为什么非要平台化大生产?的问题,并且指出当前我国新闻宣传领域存在的问题,如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现代犬儒主义思潮,极端民粹主义思潮以及极左思潮,他表示这四种思潮常常又有合流的表现形式,需要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给予辨识和批判。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要有对媒体进行判断和批判的意识。

讲座后,记者采访到15新闻班的陈小丽同学,她表示,作为一名新闻人,应该时刻关注时讯热点,密切关注新闻事件,善于分析和运用热点背后的大信息。同时,她也这样说到:“我们要积极学习最新的摄影摄像以及相关技术的操作,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让上手快成为自己的一大优势。(文/李安懿 图/李亮漫)

编辑:卢东方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