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校共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校共建 > 正文

广西师范大学钟瑞添教授到新闻传播学院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4月16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钟瑞添教授在我校为新闻传播学院学子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形势与新闻人的责任》的讲座。学校副校长李仰智、新传院党委书记陈洪波、副院长徐健以及15新闻班,15播主班,16播主班和17新闻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本场讲座。讲座由李仰智副校长主持。

钟瑞添教授首先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重要性的阐述,强调了意识形态的重要性,他表示新闻工作是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作为未来的新闻人要重视意识形态。

钟瑞添教授从意识形态的一般性定义、理论溯源以及意识形态中需要特别明确的几个观点三个角度向同学们解读了意识形态的概念。他表示中国社会意识形态的功能包括政治引领功能、社会整合功能、社会引领功能与心理调适功能。

当谈到当前意识形态的形势时,他从国际和国内两方面对其做出了解读。他表示,国际上全球化的环境使意识形态斗争已经远远超出了国内的范畴,而国内多元化的格局则使意识形态工作要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复杂。

最后,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新闻事业提出的“48字方针”对同学们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期望。即准确认识新时代新闻人的使命与职责;始终保持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和统一性原则;立足“走转改”,把握“时度效”,提升自身能力;立足创新,提升能力,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新闻人。

我校副校长李仰智在总结时再次感谢钟瑞添教授,并对钟教授的讲座予以高度评价,同时表达了两校今后加强合作交流的美好祝愿。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