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建活动 > 正文

广西师范学院新闻传播系200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汇编感想篇(肖俊)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15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首次下乡让我既兴奋有有些担忧,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近社会,也是第一次正面我身上的责任和未来的人生。

 基层采访的经历让我刻骨铭心,不是因为渔民生活的艰苦,而是这次经历让我充分地意识到自己的力量是多么渺小。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贴近渔民,倾听他们和呼声,我们身上的血液沸腾了,自以为是地充当着救世主的角色,却被当头敲醒,“你们能为我们做什么,跟你们反映问题就能得到解决吗?!后期的发稿工作也充分证明了,现在的我们真的什么也做不了:这种敏感的稿件根本就发不出去!我们的力量还太小,小到丝毫不能动摇这残酷的现实,目前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做一个好的倾听者,让渔民感受到一些关怀,给他们带去一丝希望。这和看《中国农民调查》所产生的极大的愤慨是不同的,当事实如此贴近自己,才感觉到身上的无力。其实我们都知道,有些问题的存在就是中国的现状,它们普遍存在着,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充实自己,让自己变得强大,团结一致,直至可以改变现状。

这次下乡队长的职务使我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不是害怕任务的艰巨,而是对该如何完成任务的茫然与无措。下乡工作能顺利地完成,除了依靠大家的努力外,也与大家对我的谅解与支持分不开,因为很多不懂的是大家在教我,很多不对的是大家在指正。下乡期间,是同伴好意地提醒我:越是在累的时候越要安抚好队员的情绪,这是队长的职责;在会议讨论中,也是大家的热情与关注,才填补了许多工作安排中的漏洞;后期工作总结中,伙伴们的配合和那一句“辛苦了,让我的心里格外地甜。

  首次下乡,尽管身上的担子很重,但我学到了很多,领悟了很多,也让我充分感受到,只要人与人之间多一份宽容、多一份团结,笼罩我们的将是一片更为晴朗的天空。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