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建活动 > 正文

“三下乡”优秀采访稿选登(一)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17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7
12日,广西师范学院新闻传播系“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调查走访中了解到,“免征渔业税”政策下达以后,侨港镇渔民每年仍要交纳捕捞费、公安治安费、看船费等数十项费用约2万多元。“税”是免了,可是“费”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其中,两个月的休渔期内仍征收捕捞费的问题成为争议的焦点,加上油价上涨过快,许多渔民因无法承受而不能出海作业,各项费用成为极大的负担。同时,渔民们也反映,在交纳了公安治安费和看船费的情况下,政府在火灾、偷盗事故发生后仍由渔民责任自负,也让渔民难以理解。
   
对此,侨港镇副镇长何家华解释说:首先,今年326
日国家发改委决定提高成品油价格,即日起,镇政府已对捕渔作业用油进行补贴,以降低渔民作业的成本;
    
其次,镇政府没有对渔民收取任何国家规定之外的费用,对于渔民普遍反映的休渔期捕捞费的收取问题,镇政府已经向上级领导部门反映,目前正在等待批复;
   
此外,渔监部门负责的是整个渔港的宏观管理,由于整个渔港的规模过大、停船过多,而政府部门的人力有限,负责每艘船只的具体安全问题并不现实,因此,在渔港的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休渔期间每艘渔船上必须留两人负责本艘渔船的安全,采取安全责任自负的原则。
   
据了解,近期,广东省颁布了《关于清理涉渔收费,减轻渔民负担的意见》,表示要“坚决取缔不合法收费,调整合法不合理收费,适当补助困难地区”,决定免征渔船管理费、港口卫生费、过港治安费等,减轻了渔民的负担。为此,我们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借鉴广东省政策,适度减免有关涉渔收费,减轻渔民的负担;同时,加强政府与渔民间的沟通,让相关政策能够得到渔民的理解和支持,促进渔业的良性发展。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