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建活动 > 正文

“三下乡”优秀采访稿选登(三)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17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廖汝良,北海银海区侨港镇里第一个通过托福并考去全额奖学金出国留学的归侨子女。他
81年出生在福建,他的家人也是79年的时候被赶回中国。起初,他们被分配到福建,后期才搬到侨港镇。
   
廖汝良从小就是个很自觉的孩子,功课非常棒。记得大人门总是会跟不爱读书的小孩说,你看别人的小孩在家读书都是家长赶出去玩的,你是拿着鞭子也不见得会静下心来看书的。廖爸爸说,汝良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孩子,拿鞭子赶都赶不出去的。比较沉默寡言,一有时间就钻进书本里,赶也赶不出去,有时候真的担心会学出什么毛病来。而廖汝良却对他的父母解释说,读书才是最大的乐趣。
    给廖爸爸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汝良上初中的时候,有一年学期期末的颁奖,六门课,门门都是他得第一。汝良比较少和自己的家人交流,什么事都是先斩后奏的。比如学业,比如婚姻。廖汝良是在考过了托福并且获得蒙大拿大学的全额奖学金以后才打电话告诉他的家人的。也只是淡淡的说一声而已,并不表现出兴奋或者是激动。
   
廖爸爸说,汝良从小就比较独立,是自己选择自己的路,我们都不干涉。高考的时候,他是可以保送华南理工大学的,可是他把机会留给了别人,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暨南大学学医。汝良的外公外婆都在美国,要是想出国留学是很容易的事,可是他就是要自己考上。他是一个不喜欢被给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成功的人。
   
说到婚姻,廖爸爸就更是莫名其妙了。汝良的妻子是他高中的同学,一个坐前桌,一个坐后桌,两个人有什么问题都彼此分享。或许是这种相互鼓励,久而久之,他们就相爱了。读大学时,汝良在广州,妻子在四川,经常是通过电话联系的,只是偶尔汝良过四川去见见心爱的人。廖爸爸说,在结婚前,他就只见过儿子的妻子一次,还是以同学的身份见的,结果第二年回来就说要登记结婚了。这件事是让二老又惊又喜。汝良这次回来也是准备帮他妻子办理出国手续,二人共同继续深造的。
   
我们看到了廖汝良厚厚一叠的奖状与证书,看见了他父母脸上骄傲的姿态,还有邻里间谈论起他都会带有的自豪。他们说,这是我们归侨人的荣耀!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