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建活动 > 正文

“三下乡”小组专题采访纪实(第一组)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17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在这次三下乡中,我们是负责采访侨民的教育与生活这两方面,几天的时间里,我们奔走在侨港镇的大街小巷,找寻着那些与侨民惜惜相关的生活点滴,最后,我们知道了已经不存在了的水上学校的历史,侨港镇的第一个留学生的求学故事,还有倍受人们关注的蛋家婚礼等等,这些,将被我们用文字和图片一一的记载下来。

                                 找寻零散的故事
   
    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是为了安置越南难民而建的,所以镇上的居民有
90%都是归侨和侨眷,这些归侨由于文化素质较底加上他们熟悉海上运作,所以大多以扑鱼为生,我们去到侨港时正直休渔期,这不但有利于我们采访,而且当地政府为了欢乐休渔而举办的一系列丰富多彩活动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这个小镇的风情。

当地讲的是白话,对于讲普通话的队员来说,有着严重的困难,好在,我们组有两个同学会说白话,这就为我们今后的调查和采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第一个采访对象是了一个在港口摆渡的阿婆,这个阿婆姓张,79年越南战争的时候被赶回中国,分配到侨港住。现在已经69岁了,从79年开始就一直以摇船运人为生。她说,以前的时候没有电动船,大家还争着坐这种摇船,生意还不错。现在大家多不愿意坐这种船了,又慢又晕。现在,她的几个子女都是以船为生,女儿也是摇船,儿子则在大船上做船工。还有一个女儿在79
年的时候就已经嫁到了美国,现在,偶尔还寄钱回来。但是,我们知道,她不能摇一辈子,在应该尽享天伦的时候,她依然在摇着船,总是让人感到有些辛酸。在侨港码头,像她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没有安定的生活,又不干苦力活,只能以这种方式去生活。
   
镇上生活着许多蛋家族人,他们有着独特的生活方式和风俗民情,蛋家歌,蛋家婚礼是最具代表性的,可惜,我们都没有机会看到,只能从照片中感受到一些,据说蛋家婚礼是最隆重,最具当地的特色的,当地的姑娘们也以自己能找到一个蛋家男孩而自豪。
   
去采访当地文化生活的时候正值镇上开展欢乐休渔足球比赛,各家各户老老少少都去观看,每到赛事开场,整个侨港镇都沸腾起来,大家都往比赛场地赶,还有着许多的小贩趁着这个机会狠狠的捞了一把,每年,侨港镇休渔期都会举办很多的活动,如足球、篮球、健美操比赛等,由镇上几个扑捞公司联合赞助,让渔民欢乐休渔,搞得有声有色,让我们长了不少的见识。
   
在下乡期间,我们得到的许多采访线索和资料都出于侨港镇星光老年人之家,在那里,我们得到了许多好的题材和惊喜,负责人何伯想我们讲述了许多他们的归侨的故事,这个老年人之家每一年都有无数的证书、奖状,今年,他们参加全国的一个合唱比赛,还得了第一
名,据说,是广西唯一获奖的一个城市,老年人之家的活动很多,白天老年人打打牌、聊聊天,晚上则是大家聚在一起唱歌,135唱流行歌曲,246唱山歌,这个唱山歌是最有意思的。想唱歌的老人人手一个小蜜蜂。一个老爷爷跟我们介绍说,这些山歌的调子都是一样,只是歌词随口就能造得出来,什么八荣八耻啊、感谢读书人啊,以前的生活啊……算是大开眼界了。
    
侨港镇的教育问题始终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20
多年过去了,这个渔镇出过些大学生,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是小学、初中毕业,有些甚至小学都没毕业,这是个一直困饶当地的问题,而且,因为越南那边当年是没有计划生育的,在那边的侨民就大生特生,以致一个家庭有十几个兄弟姐妹,不过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一个家庭里就两到三个,可是,对于许多中国家庭,已经算多了,计划生育在侨港镇很困难,这也影响到了小孩的教育问题,渔民们没有说多学点知识然后找份好工作的意识,他们只知道能出海赚钱了就是件好事。

 

    走在街上,随处可见小童工,一群帮家里忙生意或看弟妹的儿童的身影,而在水产加工场,我们也看到一些很小就辍学出来赚钱的孩子,问到他们为什么不读书,都说家里没钱,有些家里的确穷,可是,有些小孩就是因为家长都出海扑鱼了,家里没人看管才荒废了学业。这是一件让人多么心痛而又惋惜的事情啊。
   
唯一让我们值得惊喜的是,以前就读过水上学校的廖汝良,他现在在美国蒙大拿大学读研。廖汝良81年出生在福建,他的家人也是79年的时候被赶回中国的,当时,他们是被分配到福建的,后来才搬到侨港的。廖汝良从小就是个很自觉的孩子,功课绝对是一级的棒。考上暨南大学后他更加发奋学习,并下定决心要考到外国去继续深造,最后他如愿了。

采访结束了,虽然了解的信息比较的零散,不过这里的每一个信息都是真实,而且是组员们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它组成了我们组的专题记实,的确,也只是记实。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