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建活动 > 正文

“三下乡”札礼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20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7
10日到15日,作为带队老师之一,我有幸跟随新闻传播系“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的15名队员一同奔赴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以新闻采访报道的方式,宣传“八荣八耻”荣辱观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情况。
   
连日来,从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到确定选题、采访、写作、发稿,以及参加相关宣传活动,这次社会实践为队员们提供了一个进行全方位锻炼的“阵地”,增强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提高了实践能力。与此同时,我这个曾经在基层工作过多年的“老记者”也获益良多。
   
这是最好的课堂。

 

一、责任意识决定一切

 

 记者是个什么样的人?是周旋于社会各界、长袖善舞的“能人”?是享有“第四权力”的无冕之王?还是肩负社会使命的“哨兵”、监测社会的“瞭望者”?美国现代报业之父普利策的答案是:“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站在船头的了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他不计自身的成败荣辱和老板的喜怒盈亏,而是为信任他的人民服务”
   
从开始接触新闻业——甚至是刚刚学习新闻学的时候,一名“准记者”或新记者就要明确自己肩上的责任,包括社会责任、工作职责等等。美国新闻学者特德·怀德告诉刚刚进入新闻业的新手说:“从现在开始,你生活的字典中多了两个最重要的词——‘责任’与‘准确’。这两个词是新闻道德的标志。”
 
    
参加“三下乡”活动的队员主要是0304
级的同学,平时真正到基层的采访的机会并不多。在策划此次活动时,新闻传播系分团委注重从自身专业出发,主要以新闻报道和上街宣传等方式来宣传“八荣八耻”荣辱观,服务新农村建设,正是给了大家一个明确自己社会责任和使命,贴切群众、贴切实际、贴切生活的契机。
   
首先,明确自身的“定位”和责任:是宣传者、服务者,也是报道者。前者是第一位,新闻采访是为宣传和服务任务服务的。
   
于是,顺理成章,在报道思想上,大家基本上取得共识,即以正面报道为主,宣传主旋律,弘扬新风尚、新面貌。反映在选题上,王瑜和余强两个小组以宣传归侨的教育为主题,肖俊和刘䶮两组以报道侨港的渔业为主,基本上抓住了侨港镇的特点,并结合此次活动的主题,既能在调查采访过程中触摸到最真实的基层情况,提高认识,又能以报道帮助当地居民。
   
责任意识决定了积极的心态,心态又决定行动。落实任务之后,四个报道小组以组为单位,分头行动,每天早出晚归,深入到渔船、渔家、企业、学校、文化站,以“准记者”的身份,开展“正式记者”的工作。几天来,队员们采访了在港湾摆渡了20
多年的归侨老大娘、侨港镇第一个考取美国某大学全额奖学金的留学生、强烈反映收费问题的渔民以及镇上的领导,还调查研究了休渔期渔民的文化生活状况、全镇渔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等等,题材丰富,面广点多,基本涵盖了当地最主要的问题。
   
深入广泛的采访调研推开了“象牙塔”封闭的大门,让现实里无法想象的一面呈现出来,也让队员们感受到,作为一名记者的责任有多么重大,笔下的一字一句有多么重要!
肖俊、闭丽玲、翁明娟和阮江龙一组本来想到渔民家里调查渔业发展的情况,但是真正跟渔民接触后,渔民们反映更多的是休渔期的多收费问题,让大家始料未及。在采访过程中,几个渔民一下激动起来,有点不大礼貌地说道:“跟你们讲有什么用?你们能帮向上我们反映得了吗?”队长肖俊说,这话让自己深感震撼,“他们的生活的确很苦,情绪也非常激动,我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实在重大,一定要帮他们向上反映……”于是,大家及时改换选题,就渔民们反映的问题去镇政府专访分管渔业的副镇长,搜集到了一些比较翔实的材料,最后写成一篇呼吁免征休渔期费用的“读者来信”。虽然后来因为问题过于敏感而未被报纸采用,但“准记者”们也算是为渔民们尽了一份心,完成了一名真正的记者应该完成的报道任务。
   
宣传“八荣八耻”需要满怀责任,服务新农村建设需要自觉承担责任,“三下乡”的主题每年都有所不同,但相同的应该是这份责任感。作为未来的记者,“责任”二字更是份量极重。责任感不是务虚,不是空谈,在社会的大课堂里,它成了实实在在的紧迫感、报道的动力,其它三个小组在采访渔业问题、教育问题、归侨问题时多多少少都体会到了肩上的担子,笔下的份量。
这是社会实践给予的重要一课。

 

二、实践锻炼成长

 

 新闻业是与现实紧密联系的事业,需要实践,实践,再实践。在保持高度责任感的同时,还需要有过硬的采访基本功、完备的新闻素养才能更好地为完成采访任务,进而较好地完成宣传和服务任务。
    
通过实践,队员们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发现新闻是采访的第一步。由于初来乍到,情况不明,新闻线索有限,除了我从银海区宣传部门得到的一两个线索外,主要依靠队员们自己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寻找线索,发现新闻。王瑜、张楠和蒙雷一组为采访“娃娃船工”在街头随机访问一些学生,发现一个贫寒家庭有三个孩子考上大学,今年一个女孩已经上了线;余强、钟春燕和滕姗姗一组采访镇党委副书记时得知一位考上全额奖学金的留学生,路上还发现到一个归侨老年活动中心,在与老人聊天时受到邀请参加当晚一个山歌会……
   
采访是一种艰苦的体力和脑力劳动。为了采访在港湾摆渡20
余年的归侨大娘,钟春燕和滕姗姗花钱上了她的船,在晃晃悠悠的小船上聊了半个多小时;为了探访渔民家庭,刘䶮、黎佳、阙琳晶、黎荣旺沿着软索爬上三四米高的大渔船;梁华从始至终都扛着摄像机,为四个小组服务;
   
记者的工作还需要坚持不懈的精神。在调查全镇义务教育脱肓工作的时候,王瑜、张楠和蒙雷从联系镇领导,上门直接采访,直到“追问”银海区相关部门,在资料实在紧缺的情况下,不得不放弃;放弃了题目,但并没放弃采访任务,然后在街头发现那位贫困女生的线索,不断地通过一个女孩联系,走到上门,最后终于找到本人;简单采访后发现新闻价值不大,又及时发现另一个文化站的线索,于是联系文化站站长,完成了采访……两天时间里采访的人数可能是最多的;
   
……
   
现实条件的艰苦,事态的千变万化,采访对象的多样性,提问的技巧,等等,都是坐在教室里模拟不出,更无法想象的,只有深入到现实中,直接面对活生生的人和事,才能真正得到锻炼,进而提升自己,不断成长。从学生们事后的反映,确是如此。
   
“收获很大吧?”在采访完毕、写完稿后,我问几个队员。得到的是非常肯定的回答。
    
据统计,此次“三下乡”共完成消息、小通讯、特写和图片新闻21
篇,拍摄新闻照片近三百张,一篇消息刊登在北海晚报上,另有些相关报道内容被北海日报采用。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这位“老师”直接把“三下乡”的目的、意义,新闻工作的基本素质一次性“教”给学生,让我这位带队老师省了许多事。

 

三、学习的延伸

    对于很少有机会进行实质性采访的队员来说,此次“三下乡”的收获当然很大,包括责任感的增强、能力的提高,而另外一个很大的收获恐怕还在于发现了差距和不足。
   
反映渔业收费问题的稿子因为问题过于敏感等原因,最后未能公开发表。广西日报通联采访部主任、新闻传播系兼职教授陈健民建议,问题要考虑全面,不能仅仅停留在一省一地,而要放在全国的大环境里、在政策的历史走向中全盘考察,并以解决问题为旨归,考虑问题解决的可能性,而不是单从一方反映问题。这样,才能通过新闻报道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使上下满意,双方共赢。
   
另外,在采访过程中,“准记者”们的基本功还有所欠缺,需要提高,比如采访基本技能掌握不足,应变能力不强,对新闻价值的判断不够,提问的方式方法尚显稚嫩,等等——
当然,作为大二大三的学生,这些都很正常。而从学习的角度看,“三下乡”的采访只是一个开始,在实践中发现了不足和差距,更有利于检验自己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增强进一步学习的动力,从王俞一再要求我下学期给大家上采访课这一点上,可以感觉到队员们学习的热情和紧迫感,而将这样的热情保持和发扬,贯彻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才能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弥补不足,尽快成长为合格以至优秀的记者、编辑。
   
最后,愿以中国老报人王芸生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
   
“新闻记者这种职业,就现在的情形看来,似乎人人都可以干,但要干得尽职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个能克尽职守的新闻记者,他须有坚贞的人格,强劲的毅力,丰富的学识;对于人类,对于国家,对于自己的职业,要有热情,要有热爱;然后以明敏的头脑,热烈的心肠,冰霜的操守,发挥‘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的勇士精神,兢兢业业地为人类,为国家尽职服务。”


新闻传播系“三下乡”服务队全体队员与侨港镇镇政府领导、华侨中学领导及当地媒体合影留念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