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建活动 > 正文

“三下乡”方案

发布时间:2006年09月20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关于组织开展200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团队将前往北海市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实践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荣辱观,坚持在下乡实践中接受再教育、增长才干、巩固专业知识与作贡献的原则,坚持在活动中“准备好、组织好、总结好”的原则,从而实现服务人民群众与激励自身成长成才相结合的目的。


二、活动地点:
广西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


三、活动时间
710日——715


四、活动主题
:践行荣辱观   服务新农村


五、活动口号
:一路躬行倡荣辱   青春服务新农村


六、服务团队员名单


  带队老师


       柳耀昌(新闻传播系党总支副书记)

            
       林荧章(新闻传播系专任老师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硕士)

           
       黄 
菊(新闻传播系分团委书记)

  队  长:   

  副队长:余           闭丽玲     
 
 
  队 
:  
       
       1
、余     钟春燕   滕姗姗    

       
       2、王                  
 

       
       3
闭丽玲        翁明娟   阮江龙

             
      
4
、刘          阙琳晶   黎荣旺


七、活动目的

    
1、  响应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关于继续组织和深化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践行“八荣八耻”荣辱观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社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

   
2、 
给予我系学生一个把理论转化为实践能力的平台,了解基层宣传等部门和地方新闻媒体的情况,围绕宣传报道当地建设发展成就及新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开展新闻采访实践活动。

    
3、  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开展有关内容的宣传活动,等。


八、组队原则

    我服务队于5月份就启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准备工作,组织力量开展前期调研,了解掌握基层服务地的实际需求,根据需求进行活动立项,组织选派政治过硬、思想上进、多才能的学生组成团队,作好下乡的培训工作;邀请我系老师给队员上培训课,提高队员们的思想认识和素质。

九、人员要求

(1)       政治过硬,思想上进,责任心强,纪律性强;

(2)       能吃苦耐劳,并具有开拓创新精神;

(3)       专业基础扎实、特长突出、多才能的学生组成团队。

十、具体活动内容 
 
          
(一)   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1、“荣辱观教育在行动”:广泛开展“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当地的宣传,实现“八荣八耻”基层的目标,通过展板、宣传单、游戏互动、知识问答等各种通俗易懂的形式进行宣传教育,以体现“八荣八耻”的重要思想真正地落到实处,使当地群众更进一步、更加深入地理解“八荣八耻”重要思想的实质涵义以及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的关系。


    2
、“荣辱观教育在基层”:到民众家进行宣传。
   
    3、“荣辱观教育在关注”:发挥记者的专业优势,关注社会,做到“六个一访”(访一户最贫困的移民、访一户最富裕的移民、访一户最贫困的居民、访一户最富裕的居民、访一名辍学儿童、访一名孤寡老人),以达到知荣明耻、回报社会的目的。

(二)   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

    
1、“服务新农村  关注改革”:深入了解当地经济改革发展情况,特别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提高队员们对北海城市经济及改革事业发展的认识,以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

   
2、“服务新农村  光住典型”:调查采访典型的村,了解他们的致富经验,以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面貌:开展其他采访活动。

   
3、“服务新农村  关注海洋”:进行提高环保意识,共建美好家园宣传。


十一、培训内容

75日——79日为集体培训时间。

培训内容:


1、 
对当地一些资料的收集,以及带下去的设备的准备;


2、 
基地情况介绍;


3、 
分组及分工;


4、 
筹备工作。

十二、宣传报道


1、 
为《北海日报》、北海电视台提供新闻稿件。


2、 
为《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提供新闻稿件。


3、 
为新桂网等网站提供新闻稿件。


4、 
活动剪影刻成光盘。


5、 
在服务当地举办三下乡展板宣传。

十三、活动要求

    1、  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施情况,分三个小分队进行采访、报道和调研。每个小分队必须认真选择一个有特色、有亮点、有可行性的专题进行整合,形成立体式、全方位推出。

   
2、  高度重视。全面发动,狠抓落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好2006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3、  作好组队招募工作。从招募的同学当中,严格筛选出具有特长的各类优秀人才,根据团队特点和队员自身情况分组,选出小组负责人,各小组分别策划好活动方案。
  
    4、  要求我新闻传播系“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成员都要积极深入活动当地,结合所学之长,学以致用,全身心投入到社会实践活动之中;要不怕吃苦,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真实情况,认真思考和总结,形成高质量的调查报告或新闻作品,在了解社会、奉献社会的同时力争做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5、  作好下乡前的培训工作。邀请老师给队员们上课,提高队员们的思想认识和素质。

   
6、  制定好团队的活动日程安排。

   
7、  作好下乡宣传的准备工作。向学院申请摄象机、照相机,准备好横幅、颜料等相关宣传用品;与各报社、电视台联系,以便及时、有效的报道团队的实践活动。

   
8、  做好安全卫生防范工作。下乡期间,队员活动必须服从团队安排,确保安全;后勤工作小组负责准备好必备的药品,确保队员的健康。
  
    
9、  请带队老师给队员们开动员大会和工作部署会,使队员们从思想到行动的高度去开展好此次下乡实践活动。

   
10、安排先遣队员前往基了解情况、熟悉环境,为队员的到来做好准备工作。

   
11、安排好下乡后期的总结工作。

十四、安全措施


1
、出发前进行安全和纪律教育,增强个人的组织纪律性和安全意识


2
、出发上车前队长要点清人数


3
、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离开团队


4
、尊重当地人情风俗和生活习惯

5
、随队带必要防暑药品

6、  分开行动的一定要保持联系

7、  未经带队老师同意禁止到江河湖海游泳

8、  每天早上、晚上集中点名例会确保人员到位

9、  遇突发事件冷静妥善处理

       10、回来上车时队长点清人数避免遗漏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