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正文

学生会历史风云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新中国成立以前的学生联合会及活动

【武昌学生团、武汉学生联合会】

191959日,为响应和支持54日在北京爆发的学生爱国运动,武昌各大中学校学生在中华大学集会,决定以武昌学生团的名义,向北京学生致电声援。12日,武汉学生团成立。17日,在武昌中华大学召开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正式成立武汉学生联合会,会址设在中华大学。616日全国学联在上海召开成立大会,林育南代表武汉学联宣读关于学联组织的意见书,得到大会一致赞成,使武汉学联为全国学生界所关注。

1923130日晚,武汉学联代表同武汉地区30多个工团、新闻界代表160多人在林育南、陈潭秋、施洋、李求实、李汉俊、林育英、许白昊等带领下,赴郑州参加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在郑州,武汉学生向总工会赠送了礼物,武昌商专学生向总工会赠送了一条写有“大辂椎轮”的红绫;武昌高师4名学生买来红绫,请施洋写上“大地赤化”几个字。24日总同盟罢工开始后,武汉地区各大、中学校纷纷组织学生慰问队到江岸车站慰问声援。26日,武汉18个工会和武汉学联约1.5万人,在汉口江岸举行万人慰问大会,武汉学联发表了演说。“二七”惨案发生后,武汉学联向全国发出通电。何恐、刘愚真、张绍康3名共产党员、社会主义青年团员以武汉学联代表名义,联名向全国发出呼吁。

“二七”惨案以后,各校学生社团受到严重的遏制。

1924424日,根据青年团中央二次扩大会“责成武昌地方团督促恢复武昌学生联合会”的精神,团武昌地委派汪守愚、叶景芬、沈尚平、张宗通等团员,同各校学生改组了武汉学生联合会并分别担任学联宣传、文书、经济、教育等部委员。

1925年上半年,武汉学联再度改组,共青团员刘威夙、刘胤分别担任学联评议部、执行部主席。这时,武汉地区共产党、共青团的许多活动都通过学联去发动。628日—77日,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武昌代表胡彦彬、高标,汉口代表刘威夙、林尤勇、关绍镒,汉阳代表胡云翼6人前往参加。代表回汉后改组武汉学联,分别成立汉口、汉阳、武昌3个学联。

【湖北学生联合会】

19261月,湖北学生联合会(简称省学联,下同)成立。省学联下属有汉口、汉阳、武昌等9个学联,工作重点在武汉,工作范围扩及全省。陈定一、包泽英为武汉地区有较大影响的学生领袖。省学联、武昌学联为宣传共产党、共青团的政治主张,分别主办《湖北学生》、《武汉学生》(7月,两刊分别出刊7期和9)。省学联成立不久,曾利用寒假向省内各县派出10多人,督促组成或整顿学联和学校学生会,并注意小学学生会的发展。

192718日,省学联、汉口学联、武昌学联在武昌第七小学举行联席会议,讨论整顿和恢复学联及加强各县学联联系等事宜,省学联负责人陈德森、包泽英出席会议。学联还组织了学生童子团。711日,武汉国民党中央青年部决定组织青年运动委员会,整顿青年团体,使其“不得与本党主义政策相抵触”。29日,省学联改组,由国民党控制。

【武汉市中等以上学校学生救国会】

为声援北平学生,“一二·九”运动爆发后,经过积极筹备,19351217日武汉市中等以上学校学生代表在华中大学举行第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武汉大学、武昌省高、市一女中、华中大学、市一男中、汉阳中学等53120多名代表,武汉市中等以上学校学生救国会(简称武汉学联)正式成立,宗旨是“唤起同胞,共挽存亡”;武汉大学代表许升阶为主席,武昌省高何功伟、女师王曦、华中大学谭安其等人为常委,武汉大学等15所学校为干事。1936年春,武汉学联改组,许升阶被罢免,由何功伟(后为姚树森)代替,市一女中万国瑞、余梅青、女师王曦、市二女中林齐凰、高商司马成淑等人组成学联委员会,华中大学陈述元为主席。48日,武汉学联被国民党当局解散。

中国学生救国联合会成立宣言  
 

今天,1936529日,在数十万学生的欢呼中,在千百万大众的期望中,全国学生救国联合会宣布成立了!它经过了5个月辛苦的筹备,经过不少的困难挫折,终于在20〔个〕城市学生的拥护中,在广西全省学生救国联合会的拥护中,完成全国学生空前的大团结。

中国学生救国联合会成立在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华北,进行占据华南,加急吞并全中国的时候;成立在汉奸卖国贼接受了广田三原则,进行出卖整个民族利益,疯狂压迫爱国运动的时候;成立在帝国主义间的冲突尖锐到极点的时候;成立在法西斯帝国主义加紧侵略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进攻世界和平战线的时候——中国学生救国联合会成立在这样一个紧张的时候,她是在斗争中产生,而且生来是斗争的!

中国学生救国联合会成立在千万民众起来抗争的时候;成立在中华民族的解放运动已发展到了结合全国人民统一战线的时候;成立在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民众,涌入人类解放的斗争,而且积极支持中国人民的解放运动的时候——中国学生救国联合会成立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斗争时代,在她的面前不单有血的斗争,而且更展开了胜利的远景!

在今天,中国学生救国联合会向全世界全中国郑重地宣布,她将在全国学生热烈的拥护中,为中华民族的解放斗争到底!一个伟大的信念,早就由全国学生从北平到广州,从百万人口都市的上海到偏僻的乡城,在全国各地传播开来;而现在她又汇合起来,汇合在中国学生救国联合会的代表大会上,而且将更有力更广泛地向全国散播出去!

从今天起,全国同学在集中统一的领导之下,将更英勇更努力地斗争;从今天起,全国抗日救亡的一支生力军青年学生大众,将更严密地组织起来,团结起来;从今天起,全国学生救国联合会将勇敢的领导着全国学生走向民族解放的征途。我们将更进一步,结合着无数万不愿做亡国奴的同胞,向民族敌人的堡垒攻去!

现在在全国代表大会的会场上,我们向全国学生全国同胞作有力的号召:

一切爱国爱民的热血青年,全国各地的学生,在民族解放大旗下团结起来!

一切不愿做亡国奴的同胞,武装起来!

我们要不分地位,不分党派,不分性别的在抗日救国的目标下紧紧的团结组成坚固的民族统一战线。

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进攻中国!

停止一切内战,全国总动员对日作战!

争取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绝对自由!

反对奴化教育!

肃清一切汉奸卖国贼!

否认一切卖国条约及协定,否认一切傀儡政权!

联合一切被压迫民族和民众,联合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中国学生救国联合会深信这些任务是一切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的共同要求!我们中华民族的儿女,应该承继着我们“五四”、“五卅”、“三·一八”的奋斗精神,和九一八事变后学生运动光荣的传统,发扬“一二·八”以来斗争精神,用热烈勇敢的青年作风,与持久不懈的顽强性,来战胜我们当前的大敌,解放我们有5千年文化4万万人民的祖国!

中国学生救国联合会更热烈地响应世界学生保障和平自由文化联合会总会的号召,并感谢所有中国人民之友在对中华民族解放运动的热烈支持,我们更进一步的向他们保证:中国学生在进一步的团结中,将更果决地战斗;为了中国的和平自由,为了世界的和平自由,中国学生总是站在最前线,总是战斗得最英勇、最坚决!

全中国的学生相信中华民族的命运,在我们热血青年和一切不愿做亡国奴的人民手中。听!民族解放的警钟,已经响彻了云天,同胞们,起来!完成这伟大的任务!

 

【武汉学生救国会】

19366月下旬,在共产党员、圣罗以中学教师何伟帮助下,何功伟、万国瑞等人以原学运骨干为基础,成立秘密学联——武汉学生救国会(又称“秘密学联”)。武昌省高何功伟、姚树森和圣罗以中学范元甄、梁尼琳等20多人参加成立大会,选举华中大学刘济安为主席,何功伟为宣传干事。刘离汉后,何功伟成为秘密学联的实际负责人。会议通过的会章明确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8项政治主张。193712月,武汉学生救国会成员全部参加青年救国会。

【武汉地区学生救灾委员会】

19487月初,武汉地区连降暴雨,长江水位陡涨,武昌、汉阳、汉口后湖一带成为泽国。武汉地下党发动学生进行救灾。24日,“武大学生自治会水灾救济委员会”成立。83日,“武汉地区学生救灾委员会”成立,武汉大学、华中大学、艺专、省农学院、商专、医专、法政学院等10多所学校参加。会址设在华中大学,另在汉口青年会、武昌青年会设办事处。“武汉地区学生救灾委员会”会议决议由武汉大学、华中大学任常务干事,下设文书、总务、宣传、交际、劝募、调查6个组。879日,武汉学生进行街头劝募,共募得法币38亿元。13日,学生们携带捐款、药品、衣物分别送给灾民。

【应变联合会、迎接解放联合会、欢庆解放联合会】

19492月,中共武汉地下市委指出“武汉的工作中心进入到反搬迁、反破坏为主要任务的阶段”,要求各级党组织利用敌人的应变口号,把合法和非法斗争结合起来。各校因此纷纷成立应变委员会,并成立安全互助团。在应变联防中,武昌大专院校与武昌的一些中学相联系,组成武昌学生应变联合会。汉口方面以国立湖北师范学院为据点,建立汉口学生应变联合会。5月上旬,南京解放,“汉口学生应变联合会”改名为“迎接解放联合会”,积极开展迎接解放军进城的准备工作。516日,汉口学生迎接解放联合会改名为“欢庆解放联合会”,发动组织汉口学生欢迎解放军进城,欢庆武汉解放。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成立

大会会场

194931日,全国学生第14届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出席大会的各地学生200余人。叶剑英代表中共中央出席大会致辞,他充分肯定了中国学生在中国近代革命历史上做出的重要贡献,同时希望大会能号召全国学生再接再励,积极参加和援助中国人民解放斗争,使这个斗争迅速地取得最后的胜利。各界知名人士郭沫若、沈钧儒、张奚若、周扬、许之祯、李德全、马叙伦、许德珩等出席大会并讲了话。冯文彬向大会作了题为《与工农群众相结合,为工农群众服务》的报告。大会通过了《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会章》,以及《中国学生运动的当前任务》的决议,要求全国学生在新民主主义的教育下加强学习,使自己成为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有用人才。大会还讨论总结了中国学生运动30年来的经验。大会决定成立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选举产生了24名代表为全国学联执委,组成执行委员会领导全国学生运动。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