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院通知 > 正文

学硕学位授权点质量建设年度报告 (2019)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一)学位点概况

南宁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传播教育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1997年开设了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经过10多年发展,积累了比较丰富办学经验,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新闻传播学院的新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6年经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是广西第二个新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新闻传播学硕士一级学位授予权、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授予权并制定2019年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修订2019年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2019年招收新闻传播学硕士14人。2019年南宁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列入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行榜前50%。

(二)培养目标与学位标准

1培养目标

1、学习、掌握与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热爱党、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德才兼备,有现代新闻传播理念和国际化视野,了解中国国情和广西区情,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熟练掌握新闻传播理论与方法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2.熟练掌握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新闻研究工作或新闻学教学工作的能力,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3.具备现代新闻传播职业理念,具有判断新闻价值、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的能力等多样性专业技能,熟练掌握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闻采写、新闻编辑、影视新闻节目制作、媒介经营管理等新闻实践业务,恪守新闻传播职业道德,能从事新闻采编制作、媒介经营管理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2、学位标准:

1)学习年限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限一般为3年,但最长学习年限原则上不超过5年。鼓励和允许学习优秀者提前半年毕业,提前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必须是各方面表现优秀者,应提前一年提出书面申请,经导师、所在学院同意后,报研究生院审批。

2)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所有专业要求至少修满36学分(包括公共课、学位课程、非学位课程、其他必修环节的学分)。课程安排原则上在一年内修完,不超过第三个学期,第四学期不再安排课堂教学(社会实践课除外)。

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两大类型,学位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学位课程;非学位课程包括公共选修课和专业选修课。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硕士研究生还需补修课程。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满规定学分,通过思想品德考核,学位论文答辩,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有关规定,达到我校学位授予标准,授予文学硕士学位。

3)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和培养硕士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硕士研究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贯穿于整个学习阶段。学位论文答辩成绩≥60分,通过毕业答辩,方可申请准予毕业;学位论文答辩成绩≥70分,通过学位答辩,方可申请授予学位。学位论文的写作、监控和答辩,执行学校相关规定。

(三)培养方向

本学位点设置计算传播学、新闻传播史、东盟国际传播、广告与品牌传播、民族文化传播五个研究方向,结合区域教学特色和学科前沿。

(四)研究生招生基本情况

2019年招收入校新生14人,均为全日制学生和普通招考学生,通过加大招生宣传、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建立相对稳定的生源基地等方式,本年度生源质量较以往有明显提升。

(五)师资队伍

2019年度,本学位点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教学成果、平台基地、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师资队伍建设引入国内领军人才。2019年,学院推送的国内权威学者尹韵公、孟建教授获得“八桂学者”和“广西特聘专家”。申报广西高校创新团队成功,徐健教授获得广西高校卓越学者称号。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本学位点积极发挥党建的龙头作用,加强对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认真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举办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有140多名青年学生参加学习,党委书记、副书记带头为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2019年,共发展预备党员75人,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41人。党支部、班级开展庆更名谋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系列政治学习活动80多场。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和学校重要工作指示精神。学院党委书记由研究生导师陈洪波担任,以更好地加强支部管理,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全院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5次,参观考察红色革命纪念基地3处,拍摄一部微电影荣获广西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和广西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微电影比赛铜奖。组织主题教育学生硬笔书法比赛1场。此外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两门课程分别获得了校级课程思政特色示范课堂建设的一等奖和二等奖。

三、学位授权点建设成效

本学位点根据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的统一要求,设置相关专业学位课程、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各环节,目前均已在培养方案和教学实际过程中落实。

教学和实践工作

本学位点加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新闻、广电、广告3个系赴北京、上海、厦门、南京七所重点大学进行教学交流,学习人才培养先进经验。同时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同广西信息中心建立实习基地,同南宁日报社商讨新的全面合作框架加强办学国际化探索,学院领导赴老挝国立大学、老挝国家电台商讨国际合作办学和学生实习基地建设新增5家广告公司实习基地

本学位点加强青年教师业务能力训练,举办了2019年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技能大赛19位老师参加一流课程评选陈洪波教授获南宁师范大学2019-2020年度南宁师范大学优秀班主任、2019-2020年度南宁师范大学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度南宁师范大学考研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度党员民主评议“优秀”,体现了育人为先的教育理念和精神追求,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多位教师获得多个奖项组织申报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年度优秀舞台艺术评论作品评选中,杜晓杰教师成果《流行文化语境中民族文艺的新变——以壮族舞剧<花界人间>为中心》获奖。徐健,梁颖涛,林荧章,郭琳等教师完成的教育教学成果《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卓越新闻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目前已经公示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二)科研工作

本学位点全年开展了5个学术研讨会:4月成功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会;11月下旬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倡议与华夏文明传播学术研讨会;11月中旬成功举办2019年“品牌强桂”高峰论坛暨新时代品牌传播学术研讨会;12月成功举办2019中国——东盟文明互鉴与传播沟通国际学术研讨会;12月下旬承办广西思维科学论坛。人民网、光明网、中新网、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对多个活动进行了报道,在国内、区内带来积极影响。此外,2019年度本学位点组织举办全区高校新闻传播学研究生论坛,总共60多名专家、学生参加活动。全年累计举办16次学术讲座,邀请区内外二十余位学(业)界专家到校为师生做讲座。

在学术活动上,胡中全同学受邀英国参加第16届英国皇家人类学电影节扩展框架并作发言。姜妲同学受邀参与第三届“中国影像,全球传播”高峰论坛并作学术报道。此外邓科、张聪等多位同学受邀参与第十届少数民族地区信息传播与社会发展论坛作报告。多位研究生在多个学术论坛和会议上进行学术汇报,积极开展学术活动。

在科研发表上,导师和多位研究生在各类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核心期刊中发表论文6篇。其中,周飞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SSCI来源期刊《广西民族研究》发表论文《互联网时代基于新创制文字的少数民族文化传播》;杜晓杰,姜楠在CSSCI来源期刊《南方文坛》发表论文《流行文化语境中民族文艺的新变——以壮族舞剧<花界人间>为中心》;林荧章在CSSCI来源期刊《新闻界》发表论文《清末民国期间关于舆论和舆情认知的分野与演变》;杨绪明、陈晓在CSSCI来源期刊《语言文字应用》发表论文《“怼”的来源、语义及方言词语网络流变规律》等,在科研发表上积极探索。

在科研机构建设和课题申报上,2019年12月,本学位点与广西信息中心共建南宁师范大学大数据与新闻传播创新研究中心,聘请广西大数据研究院周飞、彭新永、谈超洪、李承林为我校客座教授,实验室配备3台服务器,6台工作站,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广西信息中心主要承担实施数字广西战略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工作。2019年,与北京润尼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中国-东盟文化传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该公司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解决方案专业提供商。曾共同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赛获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2项,银奖2项。2019年,本学位点与中国最好的新闻学院之一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合作,共建中国周边传播学院。目前已获4项国家社科资金项目。

戚剑玲博士的课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东南亚的跨文化传播效果与提升路径研究》和周飞伶博士的课题《跨文化传播视域下壮族非遗传承与乡村文化复兴的耦合机制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徐健教授、梁颖涛副教授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2项。

此外教师出版专著2本,教材1本。其中杜晓杰教师出版的《多元共生:艺术批评的文化视野》被发表在《艺术百家》等核心期刊的论文多次引用。

3)学生工作

2019本学位点依照《南宁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共颁发国家助学金累计36人次,总金额13.8万元;学业奖学金累计37人次,总金额13.9万元国家奖学金累计1人次,总金额2万元


三、学位授权点建设的举措

针对学位授权点的目标任务、预期建设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严抓学术道德及学术规范

学院党委书记亲自抓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并配备了研究生秘书和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做好研究生的服务和管理工作。研究生入学第一周要进行入学教育,包括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此外积极举办高水平的学术讲座、交流讲坛、学术沙龙等学术交流平台,以科研促学风,规定研究生应遵守共同的学术道德规范,遵守国家有关的保密法律和规章。要求在学位论文及其他发表的论文中,不允许出现任何伪造实验数据、歪曲研究结果或剽窃他人成果的行为。本学科点从招生伊始到目前均未发现学术不端的情况。

本学位点要求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本人必须做一次公开的学术报告(不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至少参加1次国内外专业学术会议,并由学科组进行考评(学术活动考勤由学院负责)。原则上要求学术学位研究生在毕业论文答辩前,以第一作者身份(不含共同第一)至少发表一篇专业学术论文(若论文中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可为第二作者)。发表学术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必须是南宁师范大学。未完成者,不能申请论文答辩。

(二)规范人才选拔程序

本学位点坚持程序规范、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充分发挥导师群体在招生选拔中的作用,确保科学规范选拔人才。在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了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院长担任组长。严格按照初试成绩确定复试入围人选;复试为差额复试,分笔试、综合面试、英语水平测试和加试4个环节进行;以一定权重计算考生初试、复试总成绩,最终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为了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根据学校相关政策,设立了生源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一系列激励措施。学科每年提前在网上公布招生信息,将招生相关资料发送到相关学校进行宣传,让每位硕导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涉及的知识背景及招生需求。

(三)重视实践教学

研究生学术训练的过程管理重点体现在科研选题、文献查阅、研究方案制定、实验操作、论文撰写等环节上,从科学性、创新性、真实性、规范性方面严格要求。学术训练实行导师负责制,并充分发挥导师组成员的作用。本学位点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实践教学,所有与学术有关的一系列的活动,如学术讲座、学术论坛、学术沙龙、学术辩论、学术研究、学术汇报等,均纳入化学学科重点关注的学术训练范畴。本学位点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通过学术活动,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社会实践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作为申请硕士学位的必备条件之一,社会实践环节不得免修。本学位点要求研究生在读研期间,需到各类媒体机构、公关和广告企业及其他相关单位进行不少于2个月的实习,并取得相关单位提供的实习合格证明。学院已制定《新闻与传播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实施方案》对工作量进行规范


四、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整改措施

存在问题

1、硕士招生规模扩大导致导师队伍亟待加强

学校近年来取得了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的显著成就,高等教育领域的发展方向正确。然而,这一成功也伴随着一个严峻的问题,那就是导师队伍的不足。导师队伍是硕士研究生教育中的重要资源,他们不仅在学术指导上扮演关键角色,还对研究生的职业生涯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尤其令人担忧的是,学校在导师队伍中晋升职称为副教授的人数相对较少,出现了人才队伍的断层,可能会使得学术指导质量难以保证,对研究生培养产生负面影响。

2、制度修订进展较为缓慢,卓越新闻人才培养计划尚未出台

由于分管领导适应新工作环境的时间较长,党务秘书的变动导致工作效率较低,目前学院各方面制度修订的进展较为缓慢,例如:卓越新闻人才培养计划是学校为了发展新闻专业而制定的重要计划,但遗憾的是,该计划未能按计划编制出来。这是因为领导层的更替以及工作环境的变化需要时间来适应,新的计划和项目需要与现有的工作流程和资源相协调,导致工作计划的变化和调整,影响了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连贯性和稳定性。

(二)改进措施

1、加大导师队伍建设力度

积极副教授积极参与职称晋升的机会,提供更多的培训和支持,以便他们更好地胜任硕士研究生的指导工作。此外,鼓励校内外导师合作,共同指导硕士研究生,以增加硕士研究生的指导资源。并且进一步引进更多高质量硕士生导师,从而围绕学科研究特色,组建研究方向明确、层次合理、团结合作的稳定导师团队。

2、提高工作效率和计划连贯性

建立更加有效的培训机制,包括领导干部培训和知识传承计划。这些培训可以帮助新领导快速了解并适应学校的制度和政策,从而加速工作的推进。此外,可以建立领导层稳定机制,减少领导更替的频率,以确保工作的连贯性和稳定性。加强党务秘书培训和职业发展规划,以提高他们的管理和组织能力。稳定党务秘书的团队也是关键,以减少变动对工作的干扰。同时,建立一份党务秘书工作手册或传承文档,有助于新党务秘书快速了解工作细节,确保工作的延续性。

在制度修订方面,设立专门的工作组或委员会,负责监督和推动制度的修订。同时,建立明确的时间表和流程,监督每个阶段的完成情况,以确保计划能够按时推进。此外,可以加强内外部的沟通和协作,与各相关部门、师生代表以及利益相关者合作,以获取他们的反馈和建议。这将有助于制度修订更具参与性和可行性。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