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动态 > 正文

【课程思政】课堂里的党史教育——新闻与传播学院林秀梅老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文/罗雪妮 曹鑫瑜 图/覃杏花 韦冰霞 浏览量:
分享到: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庆祝党的100周年华诞,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3月16日上午,林秀梅老师在文星楼310教室为2019级广电班、新闻班、广告班的同学们带了一堂关于《如何做好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节目策划》的专业课。

课堂上,林秀梅老师选用了当前传播度较高的几个影像节目进行展播,如《少年》《百炼成钢》《理想照耀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讲巾帼英雄故事》等。《少年》是由人民日报制作的庆祝建党百年的主题MV。它以电影《辛亥革命》中林觉民的一段词开篇,重新编写的歌词将中国百年强国之路娓娓道来,影片中展现的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唱支山歌给党听》是首快闪作品。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行业的群众代表齐聚古田会议旧址,用最朴实的歌声追忆红色历史,重温誓言初心,抒发对祖国和党的深情祝福,坚定新时代、新征程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最后,林老师播放了《讲巾帼英雄故事》的部分视频,里面有用宽广的胸怀书写了一段跨越地域、血脉的传奇“草原妈妈”都贵玛;有坚守贫困山区从事教育事业30多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了大学梦,创造了大山里教育奇迹的“燃灯校长”张桂梅;还有跟病毒打交道29年的军界科学家“巾帼英雄”陈薇。她们的先进事迹也深深触动了同学们。

在影片播放过程中,林老师还从专业角度切入,分别就作品的主题选定,文稿设计、内容编排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重点提到,在制作建党100周年节目时,要学好党的历史,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发挥好新闻导向作用,在社会上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播红色精神,营造团结奋发向上的社会氛围;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制作出高质量的文化作品,讲好党的故事。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同学们感受颇多。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未来的新闻人,会更加注重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同时夯实专业理论知识,提升职业文化素养,力争做一名合格的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和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