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动态 > 正文

《媒介热点研究》系列讲座第三讲春节清明档影视“火”的启示——广西新闻网常务副总编辑车欣欣到我院授课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8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图文/李文静 浏览量:
分享到:0

为推进学科交叉,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创造能力,4月13日下午3时,广西新闻网常务副总编辑、高级记者车欣欣于文星楼414教室为我院学生开设“春节清明档影视‘火’的启示”讲座。我院19新闻班、19广电班部分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在课上,车老师向同学们展现了在中国电影史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2021年春节档和清明档的票房记录以及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情况。车老师详细分析了以党史题材为代表的电视剧《觉醒年代》、以脱贫攻坚为代表的电视剧《山海情》、以改革创业为代表的电视剧《大江大河》等影视节目火爆的原因,她表示“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旋律题材的成功破圈,也给如今较娱乐化的影视创作环境带来正向的引领。车老师认为同学们在创作过程中可将党史教育与作品精神相结合,引导观众从党的伟大历程中领会真理力量,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风范,让每一名国人都能在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延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

随着课堂互动性的增强,车老师以《你好,李焕英》和《我的姐姐》这两部电影为例,分析了亲情题材成现象级的原因。她提出这两部电影的火爆并非偶然,而是幕后工作准备充足、演员的表现可圈可点和由电影带来的话题性足等原因促成电影的成功。

最后,车老师和同学们探讨网改剧是否可以”平稳着陆”的问题。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观看网改剧的心得感受,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作了总结,她认为一部剧是否能够符合年轻一代的审美水平、语言系统、叙事方式,决定了观众认可度,因而青年题材的作品具有明显市场优势。她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创作中能把握故事和细节的精准度、呈现和节奏的强度,表演和叙事的完成度以及主题和情感表达的共情度,创作出成功的影视作品。

 

编辑:张艳丹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