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校科研管理处副处长任初明教授应邀到新闻与传播学院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教改论文是教育工作者将日常教学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运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解决问题的文章,但目前教改论文还存在着缺乏理论深度与新意、引用的理论与研究对象缺乏适用性、所提建议空洞、缺乏参考价值等问题。为了使教改论文更具适用性、实践性、针对性和引用性,10月19日15时,我院学术大讲堂邀请了科研管理处副处长、《高教论坛》副主编任初明教授在文星楼401开展了以《教学改革与教改论文的撰写》为主题的学术讲座。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任初明教授首先分析了教改论文与科研论文的区别。他强调写好教改论文的前提是开展教学改革,没有相应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活动或教学改革设计的学理性思考,是难以写出好的教改论文的,从一定程度上说,教改论文是“改”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因此,要积极申请教改课题或者自行进行教学改革实践。

此外,任教授还通过案例分析,从根本角度阐述了教改论文中存在的、切实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立项依据阐述不充分、对现实问题把握不准确、各部分内容安排脱离所要研究的问题、主观随意性较强等。这些问题不仅仅是教改论文的问题,更是教师和学生论文普遍存在的问题。通过讲解,有效地激发了老师和同学们对于如何撰写好论文的思考。他特别指出,在论文中结合现状分析问题时,必须要把现状谈清楚,避免只谈不足而不谈好的一面,并针对如何解决论文中普遍存在的,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讲座中,任教授还分别介绍了教改实践类论文、调查类教改论文、结构类教改论文、比较借鉴型教改论文写作的基本结构及写法。他说到,开展教学改革是基础性工作,论文虽有基本格式,但实际写法不要过于拘泥,对于初学者而言,要善于模仿,在模仿中创新。

最后的提问环节,围绕教改论文的推荐书籍、实践检验的时间点、论文理论的创新等问题,任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任初明教授的讲座条理清晰、情感饱满,本次专题讲座成功举办给我院师生在论文写作方面提供了许多新的启示。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