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从“元媒介”到“元宇宙”:未来媒介的进化逻辑——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第六期“导师有约”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文/徐佩怡 图/殷文文 浏览量:
分享到:0

伴随着全球实体经济向数字经济的快速转变,当今火热的虚拟技术概念——元宇宙,引发了国内外学界的广泛关注。为了进一步了解元宇宙的概念、兴起及发展,1119日上午9时,新闻与传播学院梁颖涛副教授在文星楼414开展了“从‘元媒介’到‘元宇宙’:未来媒介的进化逻辑”主题沙龙。本次沙龙是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第六期“导师有约”学术沙龙。全体21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

“当一篇报纸上的文字报道被转换为电子版放在报纸网站上,此时电脑屏幕这一媒介,承载的是纸质媒介已再现的符号文本,而非原初的文字报道。”梁老师指出,元媒介的定义看似复杂,但实际上很容易理解,它是替代和整合下一级媒介的媒介,本质上是对原初符号文本的“再媒介化”。

1979年第一个将多用户联系在一起的实时开放式社交合作世界,到1995年基于小说《雪崩》中基本内容创作工具来改造的虚拟环境,以开放多人游戏形式建构起的元宇宙逐渐形成。梁老师梳理了元宇宙的发展历程,表示2020年是人类社会虚拟化的临界点,疫情加速了社会的虚拟化,线上生活从例外变成常态,人类逐渐成为现实与数字的两栖动物。

布希亚将人类仿真历史划分为仿造、生产、仿真三个阶段,而元宇宙也构建起了数字孪生、虚拟原生和虚实融生。梁老师强调,当前互联网产业的主要瓶颈是内卷化的平台形态,我们需要元宇宙,是因为技术渴望新产品,资本需要寻找新出口,用户也期待新的体验。

最后,梁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对于元宇宙的感想。他提出,元宇宙的本质其实是精英人群对现代社会物质壁垒过于强大、被迫进化出的新出路的一种尝试。从更高阶的视角看,且不论元宇宙是否成功,在更长的维度上,这其实是技术进步到一定程度,人类渴望继续加速进化的结果。我国可以去尝试拥抱元宇宙,但同时也要积极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提防其对现实中管制权力的威胁。


本次学术沙龙让同学们对元宇宙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尽管元宇宙完整的愿景仍然难以定义,当下也未能达到如科幻电影那般史诗级的场景,但它为人类社会最终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新的路径,值得我们未来深入探讨和反思。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