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全媒体时代的受众碎片化趋势与媒介变迁——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第九期“导师有约”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图文:张墨含 浏览量:
分享到:0

 

在全媒体时代,面对如今受众碎片化的趋势,媒体该如何顺应趋势实现良性发展?硕士研究生该如何把握媒体发展的未来趋势,实现研究突破和自身价值?12月14日下午,由郭琳老师主讲的“导师有约”学术沙龙第九期在文星楼315教室如期举办。郭琳老师从全媒体时代、受众理论、受众的“逃离”、媒介变迁、趋势与展望这五个方面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全媒体时代的受众碎片化趋势与媒介变迁问题,并结合全媒体时代的发展与同学们分享了业界和学界的前沿动态。

 

在讲座之初,郭老师既点明讲座的核心问题属于学界、业界的前沿问题,在学界没有唯一权威的答案,希望能够激发同学们的学术反思和实践探索。而题目本身就体现了他探索这个前沿问题的角度和路径,从受众角度反推媒介变迁,通过介绍全媒体时代和受众理论,从而引出去中心化时代受众“逃离”现象,以此为基点提出媒介如何变迁,展现目前研究现状。

在讲座中,郭老师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研究范式,深入解读西方全媒体业态的缘起、发展和现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介绍了我国在全媒体、融媒体、受众分析等领域的理论成果和最新业态。

 


  

 

随后,郭老师通过典型传媒案例分析引导同学们围绕“会讲中国故事、讲懂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三个问题,以受众理论为基点,运用受众选择的整合模型,全面审视受众对媒介的取向类型、受众碎片化的四个阶段,进而总结出影响受众的媒介变迁,以及当前国内外传播学领域研究受众问题的主要维度,在潜移默化中让大家自觉践行“中国声音传播者”的身份。

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郭老师为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理念观点前沿、研究范式科学、充满思辨精神的学术讲座。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