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学科的交叉:计算传播学前沿研究 ————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图/郭亚杉 殷文文 文/王佩佩 朱彤 徐佩怡 李琳荟 浏览量:
分享到:0

   近年来,计算传播学经历了飞速发展并展现了蓬勃的前景,越来越受到学界的重视。为推进传播学研究更新升级,促进跨学科之间的对话与合作,提升交叉学科背景的人才培养,4月1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在文星楼506教室举办了一场关于计算传播学的学术盛宴。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黄在堂、黄发良教授以及杨燕教授等受邀出席了本期沙龙,沙龙由我院副院长梁颖涛老师主持,两个学院师生围绕“计算”与“传播”交叉的学科新视野探讨交流。

 新文科背景下如何从计算社会科学的视角去分析人类传播行为?黄发良教授以“社会计算与人机交互”为题,分别围绕社会计算与社交媒体、社交媒体情感分析、社交网络社区发现、社交媒体信息推荐、社交文化与人机交互等五个方面探讨了新媒体时代计算在传媒领域研究中的重要意义。

 此外,黄教授还以一种轻松愉快的方式分享了自己如何从文学专业“跨界”到社交媒体大数据分析研究领域,他指出,在打好传播学理论功底的同时,要转换视角,运用其他学科的工具去分析问题,善于去发现学术研究背后的理念和思维方式。

      数统院研究生李琦和新传院计算传播学兴趣小组组长吴涵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和兴趣小组的研究进展,杨燕教授对其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和解答。她表示,这次的交流也有助于她了解学生需求,以便更好地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开展《数据新闻与数据可视化》这门课程,她的指导也将进一步推动学院计算传播学领域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的进程。

   提及“计算”,诸多文科背景出身的新闻传播学子可能会望而却步,新闻与传播学院研一学生江海琼说:“对于新传学子来说,这些内容理科色彩浓厚,完全听懂是一个挑战。”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梁颖涛表示,这次交流就像是种下了一颗种子,希望以后可以在同学们当中开花结果。

 本期学术沙龙,让同学们领略到了计算传播学的精妙和生趣盎然,帮助同学们开拓了新闻传播的新视野,并推进新闻传播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协同创新,推动新文科的建设和发展。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