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高考报志愿】新闻传播学专业报考须知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6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曾经,记者被称为“无冕之王”,十年前的新闻学专业也一度是最热门专业之一。然而,媒体行业被公认 “压力大”、“薪资低”。那么究竟,新闻传播学是干什么的?我是不是适合学这个专业?未来的就业情况和薪资情况又如何呢?

 

当我们学习新闻传播学时我们在学什么?

 

在探究自己是否适合读新闻传播学前,我们首先应该了解,新闻传播学究竟都学些什么。

 

事实上,“新闻学”与“传播学”之间虽有联系,但同时也有很大不同。新闻学研究的是新闻本身,包括新闻理念(价值、自由、责任与作用)和新闻实务(不同媒体的特性、操作方式与模式、具体技巧等)。传播学研究的是信息在空间与时间中的传播形态,包括传播的历史、效果、社会作用和技术手段等。

 

借用清华大学李希光教授的观点,新闻学教育重在价值观教育,培养优秀新闻从业人员,强调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而传播学除了讲授传播学理论,还包括一些实用课程,如广告、公共关系、公司或组织传播学等。掌握传播学理论和方法,主要是为各种利益集团服务,最终目标不是广大公众。由此可见,二者间的理念与价值可能存在相当大的区别,也正因如此,国内高校大多将“新闻学”与“传播学”加以区分,单独成系,考生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加以选择。

 

1、什么学生适合读新闻传播学?

 

新闻专业——@思雨总是打鸡血(新闻系三年国家奖学金,保研清华大学研究深造;知名传媒集团实习)

 

一提到新闻传播,可能大多数人的第一感觉是,“嘴皮子要利落”,抑或是“性格要开朗”。事实上,新闻传播学并不局限于“写报道”,因此,也很难一概而论地说新闻传播学的学生需要怎样的素质。

 

新闻学与传播学的学习都可以分为理论与实践两个部分。本科期间的新闻学与传播学教育通常覆盖面较广,与之相关的分支都会有所涉及。结合上文对两个概念的区分,大致可以将新闻传播学系分为四类,新闻理论,新闻实践,传播理论,传播实践。若再加以细分,电视、报纸、新媒体、采写编评等等都是可以选择的方向。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领域。

 

固然,交际能力强、性格开朗的考生在实践方面会有一些先天的优势,而内敛、谨慎的人也可以凭借逻辑与洞察力取胜;长相出众、伶牙俐齿的特质可能更适合电视新闻,然而行业内部则会青睐更具有思想深度和专业知识的人才。所以,如果一定要说怎样的人适合新闻传播学,我想说,“我喜欢”这个理由,一条就够了。对新闻与传播有着理想主义的追求是学好新闻专业的原动力。

 

2、就业薪酬前景如何?

 

坦率说,这是我特别不喜欢回答的问题。我一直认为,一份工作的价值包括薪酬,成长空间以及它给人带来的心理满足感,若只用薪酬作为选择工作的单一指标未免有些狭隘,而用“就业”作为选择大学专业的理由则更非明智选择。不过,既然谈到这个话题,我还是愿意多说几句。

 

以新闻学为例,从近几年的就业形势看,新闻传播学系的学生毕业后的工作方向非常分散,从事媒体行业的比重并不高。究其原因,一方面,大学扩招后,全国高校中已经设立新闻专业超过800个,每年大量新闻系毕业生涌入社会,供远大于求,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另一方面,随着新闻行业的不断分化,具有纯新闻知识结构的毕业生已经不能满足行业需求,为了稿件的行业专业性,新闻媒体更倾向于招收具有综合学科背景的新闻人才。

 

除此之外,新闻从业者的工作压力有目共睹,薪资却似乎不和压力成正比,因而常常被调侃为“文字民工”。且在中国特有的媒体管制下,“戴着镣铐舞蹈”是新闻行业的常态,这一特点磨灭了很多人的新闻理想。

 

可从另一个角度看,尽管全国新闻系已超800个,可真正优秀的新闻人才依然是稀缺资源。尤其是随着行业细分和新媒体的发展,都在为新闻从业者提供着更为广阔的舞台。从更宏观的角度看,今天转型中的中国社会,公民的力量在不断崛起,在公民社会的萌芽过程中,媒体参与社会的变革,通过对信息的传递,对公权力的监督与对普世价值的维护,搭建社会各方的沟通平台。由此可见,媒体从业者的价值并不能用薪资这单一指标来衡量,而对其的隐性价值如何评价,就得看每个人自己心中的价值标杆了。

 

……

 

本篇为大家简单介绍了新闻传播类专业,相信这是许多考生摸不清道不明的学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选择,希望以上的文字能为困惑者解答一些疑问吧。

 

来源:天涯社区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