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毕业季 > 正文

韦朝杰:做一个有责任的生活者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9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在新闻传播学院,有哪位学生能够让博学多才人人尊敬的陈博陈亚旭,一见面就紧紧握住他的手激动地问好呢?他就是韦朝杰,作为一名学生能够得到长者如此的喜爱和肯定,这恐怕不是每个人能做到的。他身上到底有着什么样的人格魅力,能得到尊师陈亚旭特殊的问候呢?

 

   韦朝杰,广西桂林人,08届即将毕业的一位朴实纯真的大男孩。爱笑,但不善于言语。访谈时,说着说着韦朝杰往往会突然咧着嘴微笑,露出一口白牙,眼角挤出笑纹,不好意思的把头偏向一旁,等思绪整理好后又可以继续侃侃而谈了。虽然是第一次见面采访,但在采访过程中,韦朝杰总会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亲和感,在问及他整个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以及外出实习的一些经历时,他也娓娓道出,甚至耐心地为我解释一些专业领域的知识。

            

四年生活委  荣获“生活”绰号

 

    谈话中,韦朝杰总是会提到“责任”这个词,这也是他能够赢得每个人的喜爱的最重要原因。责任这个词已浸透到他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每个角落,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这已经成为他人生的最重要信仰。

 

    对韦朝杰来说,工作就意味着责任,实现目标就意味着奉献,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深层意义。大学整整四年时光里,生活委员他一当就是当了四年。他为什么要坚持着这一个职务,而且一干就是四年呢?

08广电班里,每一位同学都亲切地

称呼韦朝杰为“生活”,可见他这个生活委员的在班上人气之高。生活委员的工作繁琐重要,每一年的助学金资料的收集,每个月同学们的生活补助资金地填写,每次班级活动所需要购买的物品,韦朝杰都能够仔细认真完成工作。正是因为他秉着负责的工作态度,为他赢得班上每位同学的认可。

 

在大一的班干竞选中,班里的同学都不愿意竞选生活委员这一职务,在这样的情况下,韦朝杰自愿担任了生活委员,可没想到一干就是4年。“求学路十多年也没当什么班干,在这里能为同学们服务这样也挺好的,而且我也熟悉了生活委员的各个业务,工作当中也能和同学们和谐相处,所以也就坚持下来了”简单朴实的话语透露着韦朝杰任劳任怨不求回报的工作态度,他的好哥们何汉立就对他做出全面的评价:首先是有责任心,其次是乐观的生活态度,最后是为人老实乐于奉献,一切旨在为每一位同学服务。

 

韦朝杰把大学四年的生活都奉献给了生活委员这个职务,四年能够坚持下来,并且都圆满完成工作,这其中的艰辛也许我们体味不了,但大家都看在眼里,铭记于心中,一个亲切的称呼——“生活”就是大家给予他最高的评价。

 

一个人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大学四年里,韦朝杰的收获也是硕果累累,“优秀班干奖”,“学习成绩优秀奖”,“三好学生”,更是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这些荣誉见证着韦朝杰四年里的辛苦付出。他优秀的表现一致得到同学老师的肯定,成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党员。

 

努力+责任=成功

 

第一次见到韦朝杰,记者第一眼注意到的便是他的两只胳膊,黑白分明的两种颜色,强烈的色差对比显得很突兀,这也透漏着许多隐藏在他身上的故事。韦朝杰经历了3次实习,在每一个实习单位里,他都能够赢得良好的口碑。究其原因,韦朝杰自己也总结到:“这是人本身的一种责任心,把它带到工作岗位上去,良好的习惯,认真的工作态度,很快便能融入到新的工作单位中”。没有人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责任趋向于有能力有担当的人,一个人有这样良好的心态,事业就容易成功。

 

让韦朝杰印象最深刻也是最辛苦的是在崇左电视台实习的时候。崇左作为刚刚挂牌成立的市,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他初次来到崇左电视台,住的地方环境艰苦,是在乡下的一个小农村的院落里,距离电视台有30分钟的路程,每次没有电视台车子的护送时,他只能徒步走着去电视台。

 

这样艰苦的条件并没有让他放弃,刚来到崇左电视台,台里并没有安排什么事给他,也没有什么人带他做事。可是他并没有闲着,一旦别人有什么任务,他也会跟着出去,他总会拍些东西回来给自己编辑。次数多了,韦朝杰的积极努力得到肯定,值班主任每次有什么任务都会叫上他,一些小型的会议新闻也会放心交给他完成。他的突出表现得到到台里的肯定后,一些大型的新闻也放心的让他去拍摄。

 

有一次中央农业部副部长牛盾来到崇左调研,像这样重大的新闻场面,特别是中央级别的领导,拍摄过程一旦有什么差错,后果不堪设想。有了前几次的面对许多领导的经验,韦朝杰并没有怯场,初生牛犊不怕虎,凭着自己过硬的专业素质,拍摄了许多重要场面,圆满完成任务。

 

实习的最后阶段,在一次民意调查中,台里的同志纷纷都对他说,我们都给你投票,你就留下来吧。由于各种原因,学校的考试,生活委员的各项事务,韦朝杰还是回到南宁继续学习。

 

色彩缤纷的大学时光

 

   “我觉得年轻的时候还是多做一些事情,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韦朝杰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学生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了,大一疯狂过,大二努力过,大三就是丰收的时候了,韦朝杰最得意的就是大三获得了学年成绩的第一名,打破女生垄断第一的位置,这让大家都纷纷刮目相看。作为广电专业的学生,摄像、编辑等各种技术都要熟练应用。为了学习好这些技术,勤学努力的他跟着天才型选手的何汉立四处去拍摄,各大型晚会,领导的重要会议,教学视频他都参与。有时候为了能够做好一个视频,他也会把自己闭关在非编室里一个月,硬是严格要求自己做好。

 

大学四年,韦朝杰除了学习之外,做的最多的就是家教。爱心家教、义务家教,一对一、一对多的,各种类型都有做过,周一到周五到五中教学生做练习,周末又到跑到江南给作文辅导班的小学生上培训课,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他都坚持下来。“做家教也是为了兼职可以赚些钱作为生活费,可是没有爱心的人是不可 能当 老师的。”韦朝杰在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干了两年,老板和其他的老师都对他很满意,临走时老板的母亲对他说:“韦朝杰你在这两年了,现在走了,大家都舍不得你”。辛苦了两年,韦朝杰得到一位80多岁的婆婆这一句话,觉得已经很满足,自己的辛苦没有白废。

 

就要毕业离开学校了,韦朝杰也说出自己对学弟学妹的一份期望,在大学里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在提高自己其它能力的同时还要兼顾学习,不要忘记了自己作为学生的本分。对于自己以后的工作,韦朝杰也希望自己向着中国新闻奖出发,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的工作着,“人一定要有自己的选择,在现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自己要学会怎样去抉择,最重要的是要有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韦朝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记者(廖卓文

 

编辑:江灿桂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