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毕业季 > 正文

邹福萍:自己想要的 在努力追求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9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邹福萍,广西师范学院新闻传播学院2008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的毕业生,一个充满激情、满怀抱负的年轻女生。现如今在广西电视台实习的她,正努力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

 

实践出真知

 

    “一个合格的毕业生应该是有能力、有思想、社会实践能力强的人”,邹福萍说道,“大学四年,我实践操作得比较多,实习的时候就比较容易上手”。她认为,在大学期间,大学生应该多做实践,只局限于理论的背诵,并不等于是出色的新闻人。在她大三的时候,她接受了学院领导的任务,和另外一个同学担任站长,将学院的网站即新闻传播学院网站中心从无到有,再建立成为一个全面的新闻网站,甚至超过有多年历史的其他学院的网站。

 

    她说:“网站建立之初,最难设计的就是学院网站的页面。”当时,对于网站设计一窍不通的她们,如何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呢?终于,她们找到了同班同学何汉立,几人从什么都不懂,慢慢一点一点地摸索,到最终完成了整个页面的设计。正是由于这些真真正正的实践,她最终懂得了网站的设计和管理,这些完全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也是老师身上学不到的真知。

 

真诚才是友谊必需品

 

    邹福萍是一个交际圈比较广的人。对于如何拓宽交际圈,她说到:“这得看一个人的交际能力,不过,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真诚。”她觉得在大学时学到的最重要一点就是学会了如何与人相处,待人真诚才是交到朋友的必需品。她告诉记者,“有一次,我有个朋友想要买真龙的烟,听说有个地方的烟好,为了买到好烟,一个人跑到比较远的地方为朋友买。”现在的她,虽然已经卸任了,不再是网站中心的站长,但是由于她待人真诚,对学弟学妹倾尽心力教导,为人随和,所以她跟学弟学妹的关系仍旧非常好。

 

    《演讲与口才》是她最喜欢看的杂志,在学校时平常一有空就去图书馆的期刊阅览室看这本书。她说:“这本书的本多事例都教会了我平时要注意说话的分寸。”平时说话不小心得罪了人,事后她意识到自己的失言,都会尽力去道歉,去挽救。“不管怎样,是自己的错都要承认。”

 

想成功,必须自信

 

    “我觉得我是一个自我感觉很好的人,自信是我的特点。”邹福萍认为自信是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必备条件。对于当时书记给予自己创建网站中心这个任务,她说到:“当时也没想过拒绝,只是想到接受些新事物,学些新东西,这对我也是一个机会,我也有自信做好它。”事实证明,她的自信成就了网站中心,也成为了新闻传播学院师生津津乐道的事情,“为学院办事,这是我的自豪。”

 

    在国家普通话水平等级考试中,她考出了94.7分,这是当时全校的最高分,也创下了师院当时的新纪录。来自玉林方言区的她,普通话考出这个好成绩,除了她平时的练习之外,与她在考试时的镇定与自信也是密不可分的。

 

    大三时,她去广西新闻网采访时表现得落落大方、自信得体,这也让她得到了在广西新闻网实习的机会。在广西艺酷传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实习时,公司规定实习生不可以操作机器,但由于她的自信,带她的老师破例让她操作。“人要学会自信与自我欣赏。”她乐呵呵地笑道。

 

 “女人也该有自己的事业”

 

    邹福萍是一个不懈努力追求自己所想要的新时代女性。对于一些一毕业就结婚的同学,她认为是可以理解的,但得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结婚了就把我困在家里,安安分分做一个家庭主妇,我是做不到的。”她认为女性不能太依赖男性,女人也该有自己的事业,撑起家庭的半边天。

 

    她说:“现在的学妹早早地就出去实习,自己的基础都还没有扎实,做不到两边兼顾,最后什么都没有学到。这样将来也只能依靠别人。”对于兼职,她不建议做太多。“人不能只着眼于眼前,做兼职或许可以多买几条漂亮的裙子,但这是对未来无意义的。学习才是最重要的,要放眼未来,努力学习,将来才能独立,撑起半边天。”邹福萍如是说。

 

    现在的她已经基本独立了,很久不曾向家里要钱了。学费是她自己用实习、工作的工资缴纳,自己也可以勉强养活自己了。她说到:“女人也该有自己的事业,不能太依靠男人和家里的老父母。”

 

    现在的她在广西电视台实习,学习着她想要学习的东西。她说:“作为一个新闻人,虽然我现在学习的是幕后剪辑,但是我仍在学习如何提高自己的新闻敏感。”在她看来,一个记者最该具有的品质就是新闻敏感高,她希望自己可以多看书看报提高自己的新闻敏感度。

 

    再过一个多月,她就要毕业了,就要离开母校了。触景伤情,她说道:“我最感谢的人是王科书记,他讲话很有逻辑,脉络清晰,我从他身上学到了该怎么系统处理事情,该怎么组织自己的语言,也学会了怎么提高自己的内涵。”

她是一个不断追求,精益求精的人。对此,她希望学弟学妹们要努力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即使追求的预期目标达不到,但是在追求的过程中,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记者(冯金凤

 

编辑:江灿桂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