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实习专题 > 正文

陈仁义:既要脚踏实地,也要目光长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采访陈仁义那天,正是午后,阳光懒懒地普照着校园每个角落,微凉的秋风吹得校道边上的树叶哗啦哗啦作响,当记者来到约好的采访地点时,他早已在那里等候,双方刚坐下不久,他便又站了起来微笑着说:“采访肯定耗力气,我给你们去买茶吧!”不容记者阻拦,他便径直朝奶茶店的方向走去。

 

正是周末,陈仁义笑说自己周日难得清闲,他已经于10月中旬结束了在南宁电视台的实习本欲返校的他,在老师的建议下,又在南宁电视台开始了第二次实习。

 

“一来是想借南宁电视台这个实力平台多锻炼自己,二来是想寻找就业机会。”陈仁义解释道,再次开始第二次实习,一切都要重头开始,但相较第一次实习的陌生,他更多的是自信:“我想以一个真正的记者标准来要求自己,最起码在技术上要向前辈们靠拢!”他看着记者说道。

 

初次拍片  在摸索中前进

 

小时候的陈仁义喜欢看电视,他的理想就是坐在电脑前做影像,周围满满的全是片子。

 

上到大学后,选择了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他开始全面地接触电视新闻和画面编辑,为了加强自己的专业能力,大二上学期,他主动编辑已录好的班级元旦晚会录像。

 

尽管是初次全面地接触摄像以及专业的画面编辑,在技术方面还有待提高,但他却一心想着无论花多少力气都要将片子做出来:“因为这不仅是我们班级的共同回忆,也是一种责任!”

 

由于新闻传播学院非编室的开放时间不固定,他常常得“点”进编辑室,有的时候他会从下午一呆就呆到晚上非编室关门,有时则只能在早上呆两个钟头。而这也渐渐形成了他的编辑观念——除非有外部事件干扰,不然就尽量在固定时间内将片子剪好。“这不仅是抓时间,也因为在那一段时间里我的剪片激情比较高。”

 

但毕竟是第一次编辑画面,除了看书摸索外,他做的最多的就是向学长和老师请教最终,在他的努力之下,班级晚会的片子被做了出来,而这,也让管理新闻传播学院摄像器材的老师记住了他,让他成为了非编室的学生助理。

 

三下乡一行  拍摄技术更进一步

 

成为学生助理后,陈仁义接触非编室以及拍片的机会增加了不少,但除了协助老师拍摄各个大型活动及晚会外,他还常应邀帮助各二级学院拍摄活动记录片、班级宣传片等。

 

大二暑假,他和外国语学院一起三下乡,用摄像机记录外国语学院三下乡的全程,但到了拍摄中旬,摄像机的磁带仓门出了故障,导致已经录满画面的录像带不能及时更换,这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拍摄流程中,他只能用装在仓门里面的唯一一盒录像带。

 

为了使接下来的拍摄画面和前面的接得上轨,也为了往后的每个重点画面都能录进去,他不断地回看已拍摄好的面画,并随时用笔将拍摄时码记录下来。

 

下乡回来后,陈仁义依旧开始为各种拍摄活动奔忙,可他发现,在一些活动的拍摄过程中自己更懂得如何去掌握、选择画面了,同时,他也养成了随时记录下拍摄时码的习惯“那次下乡是我的一个转折,不仅让我意识到了身上的一些不足,且改进了不少。”陈仁义说。

 

多些创新少些谨慎  他一直在改变

 

转眼到了大四,由于表现优秀,他和班上另外几位同学被推荐到南宁电视台实习,在实习的日子里,令陈仁义较为烦恼的是他在一些拍摄技术上不能进行自我突破。

 

尽管在学校已经累积了一定的拍摄理论基础,可在实际操作时,他感觉总是少了那么点衔接,“这和我的性格有关,我性格的缺点之一就是过度谨慎,不够创新”他告诉记者。

 

为了改掉这一缺点,陈仁义开始有意识地在实习工作中用南宁电视台正式员工的标准要求自己刚实习不久,他便和老师去采访某小区停水事件,在采访过程中,小区物业强烈要求不能进行拍摄。在老师的示意下,他故意转移物业员的注意力,将摄像机抱在腰间,进行非正常拍摄,让物业员以为他已经将摄像机关掉了。

 

“我真没感觉害怕,如果真被发现的话。”他笑了笑说,“并且那个物业员看起来也不像要打记者的样子。”

 

采访结束后,他和老师回到电视台将所拍摄的画面进行后期编辑,他采取非正常拍摄的镜头有好几个画面被老师用上了,“我当时尽量让摄影机对着他,即使侧面也想要拍得好点。”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有些许自豪。

 

就这样,在实习的日子里,他通过不断自我尝试和主动与老师们沟通,慢慢地改掉自身的缺点。“我知道一个人的缺点是不能一下子改掉的,但只要知道自己一直在改变就可以了。”他说。

 

酷爱电影  做生活的随性人

 

闲暇时,陈仁义的休闲项目不多,读散文、打篮球、看电影都是他爱做的事。谈及电影,他谈话的声音一下子高了许多,他坦言,只要有时间,他就喜欢坐在电脑前看电影,无论是谍战大片还是充满小资情调的爱情片,抑或追看追得辛苦的《海贼王》都是他的最爱。

 

他喜欢重复看一部电影,看第一次是看剧情,第二次则是看电影的拍摄手法画面,以及采用的背景音乐。

 

如果看了第二次还觉得不过瘾他便会接着看第三次第四次,直到自己觉得学到东西为止。“看电影尤其要注重背景音乐,你得闭上眼睛仔细听才能感受到那部影片的用心。”陈仁义轻挥着左手说道。

 

因为喜欢看电影加上几年来看散文积累的文字功底,在生活中,他常喜欢在日记里用简短的句子表达自己的心情,也会在对暗恋的对象表白失败后沿着学校的足球场一圈又一圈地跑,到了第二天仍旧早早起床抱着书本去上他喜欢的摄像课兴致一来,他喜欢改编台湾散文家张晓枫的散文,纪念他对即将逝去的大学生活的热爱:“大学太过于美好,以至于怎么过都是浪费。”

 

“我是个随性的人,既不会刻意追求什么,但也不会随便放弃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谈及现在的生活,陈仁义说他对生活的要求不高,但脚踏实地最重要。

 

经过前三个月的实习后,他告诉记者,如果可能的话,等将来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他想扛起自己心爱的相机,走遍天下去拍摄最美的风景。他说:“虽然我的生活观是随性,但并不代表我没有目标,我只是不想为自己设了框。”

 

(记者:黄占玲   金荣   崔敏杰)

 

编辑:韦玲玲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