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实习专题 > 正文

“大师”讲课有四怪 免费讲座有玄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4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黄大师’是哈佛博士、中国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专家,为何免费甚至‘倒贴钱’给学校的学生上课?”近段时间,一名自称是哈佛博士的“黄大师”不时出现在南宁一些学校里,为学生及家长进行“人生定位公益讲座”。一些听过“黄大师”讲课的学生和家长提出了质疑,并罗列了“大师”的四大怪。  

  

     一怪:小孩6岁前就要人生定位?

  “黄大师”自称叫黄俊淇。这两年,他曾在南宁市一些高校和中小学开过讲座。

  

   今年10月中旬,南宁市某学校四年级的家长们接到通知,有一个重要讲座须请家长来参加。出于对孩子教育的重视,不少家长按时前来,学校还有工作人员主持讲座并发放纸张让家长签到。教室内,投影屏幕打出““孩子的未来从定位开始公益讲座”等字样,标明主讲人是黄俊淇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工商管理博士)。

  

   “黄大师”开讲前,先后上来三名女士帮“暖场”。她们尽管经历各异,但无一例外,都对“黄俊淇博士”的人生定位理论非常推崇。其中一名自称曾经在电视台做过主持人的女士称,她今年57岁了,经历也算丰富,但自从认识黄博士后,“感觉人生重新活了一次,无论大人、小孩,人生定位(或者称规划)越快越好”。

  

   在轮番赞美后,“黄大师”登场。他强调:人生定位(事业)在中国大陆非常缺乏,而在西方尤其是在美国,孩子在6岁前,家长都会为其进行人生定位,以助孩子成才,而且时间越早越好。他介绍了自己多个服务成功的案例:其一是受邀给日本丰田公司的员工做人生规划,本来是3个月,但讲得太好了,“日本人非常崇拜我,结果搞了9个月”;其二,美国某个州的7岁男孩学习差、有网瘾。黄的出现给男孩带来了人生巨变,他看见小孩会拉小提琴,就将男孩定位成“热情的小提琴演奏家”。两年后,男孩经过努力获得了该州小提琴大赛一等奖。

  

   说罢这些成功案例,黄让在座的家长写出孩子的姓名、性别、血型等内容,声称凭借这些信息就能对孩子进行人生定位。黄挑了两个孩子的信息进行人生定位分析,头头是道讲了七八分钟。有家长不解:“还没见过小孩长什么样,凭姓名、血型就能做人生定位?‘黄大师’和算命先生真像。”

  

   6岁前孩子真需要进行人生定位吗?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余教授认为,孩子小时候具有不确定性,不能确定儿时的定位是否适合他将来的发展。她表示,从教育上来说,家长不宜过早将孩子“拴”在一棵树上,应鼓励孩子全面发展。

  

   记者还采访了刚从美国进修教育学回国、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副教授卢宝祥。卢宝祥说,他的孩子也在美国上学,没听过6岁小孩需做人生定位的说法。他认为,美国家长为孩子提供宽松的成长、学习环境,即使到了高中,也不会过多干涉孩子的人生规划。

  

   美国退役士兵、七旬美籍华人梅先生表示,他最大的心愿是儿子成为钢琴家,但在美国,家长不能强求孩子,更不会过早为小孩规划人生。后来他儿子成为中医按摩师。梅先生说,儿子没成为钢琴师,心里难免失落,但他为儿子是一名称职的按摩师感到自豪。  

  

     二怪:为何“倒贴钱”上门讲课?

  “黄大师”说自己曾为丰田汽车公司的总裁、中石化的总裁授过课,“精彩的人生定位让总裁受益匪浅”。有家长提出疑惑:“既然‘大师’这样厉害,怎么会愿意到小学来讲课呢?”黄的回答是,为了拯救中国的孩子,让家长尽早为孩子进行人生定位,他愿意牺牲小我。

  

    记者了解到,“黄大师”在高校的讲课甚至出现了“倒贴钱”现象。

  

     2009年黄俊淇曾到南宁市大学路一高校开讲座。学生陈强(化名)回忆说:“有人主动找给我们协会,介绍说黄是哈佛博士,想免费给学生开就业讲座。当时黄给了协会几百元,让我们去联系场地、发传单、发动同学来听课。”陈强补充说,当时许多同学觉得“倒贴钱”的行为很奇怪。

  

   另一所学校的老师介绍说:“2009年,黄的讲师团队找到了学校,提出免费开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由于搜索到黄曾在其他高校讲过课,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讲座效果并不好”。

  

  “黄大师”为何愿意免费、甚至“倒贴钱”开讲座呢?多名学生、家长有些不放心: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些讲座背后是否有玄机?

  

   10月29日,记者得知“黄大师”在一学校授课后留下了“家长联谊会”QQ,于是上Q聊天,并提出给孩子做人生定位的想法。对方回复说:“如果要找黄博士(指‘黄大师’)来操作,费用在2800元到26000元。”记者表示价钱太贵时,对方说“黄大师”的个人成绩和地位决定了价钱。  

  

     三怪:“哈佛博士”为何没主动亮证?

  “黄大师”介绍自己是“美国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DBA)”。这个学历是否真实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10月29日,记者从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了解到,留学归国的学子为日后找工作,正常情况下会持国外学历学位证进行认证。换言之,每一个“海归”都拥有一个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号。

  

    为拿到认证号,记者试图联系黄本人,未果。

  

   在南宁三所黄曾授课的学校里,记者并没有发现黄主动显露过能证明自己博士身份的相关证书,但记者拿到了不同的联系方式。逐个和对方联系后,发现这些电话号码属于不同的培训公司。采访中得知,黄和南宁几家培训公司签了合作协议,不接受外界直接联系,只有通过签约公司“传话”才能联系到黄。当记者提出想看一看“黄大师”的哈佛博士证书,这些培训公司表示“黄没给我们看过,但绝对真实。”  

  

    四怪:资格认证专家纯属忽悠?

  在“黄大师”的另一份简历上,写着黄是“中国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评审委员会专家委员”,“先后服务于美国麦肯锡国际咨询公司、美国安利公司、日本丰田公司等世界知名的国际化大公司”。

  

   有家长质疑,“中国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评审委员会专家委员”有那么神吗?

  

   10月27日,记者联系上了国内财经管理类杂志中销售量居前的《经理人》主编之一陈先生。陈对财经管理颇有研究,他说中国职业经理人是一种泛称。要认定某个人是不是经理人,应看他是否在企业中拥有绝对的经营权和管理权。

 

他举例说,“人民教师”是泛称,并不需要资格认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需要认定的是教师资格——分为幼儿园教师资格、小学教师资格、初级中学教师资格等。他说:“泛称不需要认定。如果有人说自己是‘人民教师资格认证委员会’的,不是在忽悠人吗?”

 

(《南国早报》实习生:07新闻班  蒋银花)

编辑:韦玲玲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