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实习专题 > 正文

【实习】陈沭文:执手中笔 道人间百态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用自己手中的笔,记录真实、传递新闻动态应该是每个新闻学子求学时必经的历练。实习,选择的媒体可以有很多,比如:报社、电台、电视台等等。而其中最锻炼人、最考验新闻学子基本功的新闻媒体应该是报社。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研二学姐陈沭文实习的生活,从中来品悟报纸媒体。

人物简介:陈沭文,女,安徽人,广西师范学院新闻传播学院13级研究生,目前在广西工人报实习。

 

 

肖:学姐,你好,很开心能和学学姐你一起聊聊实习的事情。学姐你为什么会选择在报社实习呢?

陈:我大学本科学的专业虽然是新闻学,但是我本科的时候没有实习,所以对于媒体这块的接触近乎为零。选择报纸,主要是觉得报纸是锻炼采写的最好平台。

 

肖:那学姐平时的工作涉及哪些方面呢?

陈:我日常的主要工作就是外出采访,我们的题材没有很大的限制,选题相对自由。

 

肖:学姐你现在实习多久了呢?

陈:3个月了。

 

肖:在这近3个月的实习期间,你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挑战是什么呢?

陈:第一:自身知识储备不够,有时碰到一个选题,在如何采访、如何切入会比较棘手。

第二:作为一名实习生,我们不像专业记者那样各种证件齐全。由于一些客观原因,使得采访工作进行没有预期中那么顺利。

第三:经验不足,实践历练不够,有时没有那么强的新闻敏感度。

 

肖:在实习期间,学姐你有何收获呢?

陈:最大的收获就是锻炼了自己的写稿能力,以前自己的写作能力不是很好,但是经过这3个月的实习,现在自己的采写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还有就是,由于采访需要经常跑现场,跟陌生人沟通,自己的性格也渐渐变得更加开朗,人际关系能力有所增强,也有机会去认识与接触更多的人,比如前段时间有幸去采访了一个广西籍的世界冠军——谈舒平。

 

肖:学姐,下半年我们即将成为研二,那对于即将要出去实习的学弟学妹,学姐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陈:关于实习,我送给大家的建议就是一定要坚持不懈。新闻写作要求七分采三分写,勤奋很重要,我们要做到“四勤”:勤跑、勤问、勤想、勤写。平常出去采访时要多注意细节问题,细节决定成败。

非常感谢学姐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跟学妹聊自己实习的事情,在整个聊天过程中,学妹自己也是收获了不少,再次,希望学姐在接下来的实习中能顺心如意,收获多多。

(文/肖琪瑶 /陈沭文)

(编辑:李书甜)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