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实习专题 > 正文

【实习】周律:做新闻人 实践出真知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作为一名研究生,除了每天在校接受书本理论知识的积淀,亲身投入媒体行业参与实践,才更能将理论与实践完美结合。学校在课时安排上,也十分注重这一点。研一,大家差不多都是在学校里巩固、积累相关的专业知识,而研二,大家就开始步入不同的媒体机构,将自己所学与现实相结合。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研二师兄周律的世界,看看他在实习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奇闻异事。

人物简介:周律,男,湖南人,广西师范学院新闻传播学院13级研究生,目前在中国新闻社广西分社新媒体部实习。

 

 

肖:学长,你好,很开心能有机会跟学长你一起聊聊实习的事情。新闻专业出去实习有很多媒体机构,学长你为什么会选择新媒体这个媒介呢?

周:其实自己选择新媒体这个媒介有许多自身的原因。首先,我本科所学习的专业是广告学,在本科时并没有接触过相关媒体,所以在实习的时候,想接触不同的领域。其次,自己也很喜欢网络方面的东西,本科时有学习相关软件,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蛮适合在新媒体方向实习。

 

肖:那学长平时的工作涉及哪些方面呢?

周:我日常的主要工作就是挖掘选题,利用微信公众号编辑文章。这边给大家小小的介绍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是:广西头条(cnsgx),是一个主要以时政新闻消息为主打的自媒体。中新社广西分社之所以大力推出该公众号,主要也是因为目前广西在媒体这块,还十分缺乏推时政新闻的公众号。

 

肖:学长你现在实习多久了呢?

周:3个月了。

 

肖:在这近3个月的实习期间,你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挑战是什么呢?

周:实习期间遇到的问题还是有一些的,也深刻体会到自己知识水平、专业实际能力的缺乏。

第一:自身知识储备不够,由于该公众号定位于时政,所以涉及了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而自己在一些时政术语、国情上的储备不足,在编写文章时有时不能确切的抓住要点,分析要害。

第二:新闻的敏感度不强。有时为了一个选题,纠结一上午也没任何头绪,而那些有经验的记者却很少出现这样的现象,即使当天没有什么很好的选题,他们也能及时的联系之前的新闻线索,巧妙挖掘出新闻点。

 

肖:在实习期间,学长你有何收获呢?

周: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独立思考,在整个实习期间,大部分的选题都是自己想的,不过在遇到问题时,也会向前辈们请教。

 

肖:学长,下半年我们即将成为研二,那对于即将要出去实习的学弟学妹,学长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周:关于实习,我送给大家的建议就是一定要肯干,不要觉得实习就是大材小用,其实在实习过程中,我们也能慢慢体会到为人处世之道。另外就是,课余期间一定要充实自己,给自己充电。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仅仅掌握相关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从各个领域去完善自己。

(文/肖琪瑶 /周律)

(编辑:李书甜)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