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实习专题 > 正文

【实习】新媒体的新认识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3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实习是研究生学的一个过程,是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现实的工作当中。在这一过程中,不断的发现问题,运用自己的知识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对已经掌握的知识进行筛选和梳理。在实习的时间里能迅速的发现自己在校园学习中的不足,能对自己已掌握的知识进行调整和补充,最后使之成为自己的经验。本次采访的是广西师范学院13级研究生袁学姐,目前在广西日报社的新媒体部实习。

 

:对新媒体有没有什么新的了解,和你想象中的一不一样?

:新媒体并不是报社用来赚钱的工具,和我想象的一样,也不太一样。报业的新媒体基本上多是在重复纸媒的内容,但是有编辑受众提供某种信息整合,这种整合是有意识的,也是有标准的。编辑们按照一定的标准过滤掉无用的,与表现主题不同的信息,对有用的符合标准的进行整合。

 

:那这些新闻需不需要再次编辑?

:每一种新媒体呈现端不同,表现的方式也不同。以微信为例来说吧, 微信公众号与其他的客户端相比,呈现方式更为简略。以你看到的微信的样子,它不是报纸上的语气 而是小编的在说话的语气,显得更贴近受众些,就像是有人跟你聊天,进行介绍的那种。微信的公众号就是有人带你看新闻,给你说新闻,只是这个人不说话,而是引导你一步步的深入。

 

:在你关注的这些微信公众号中,有没有让你印象比较深刻的?

:其实大多数微信公众号都如出一辙。我关注的多的,比如澎湃新闻,网易新闻,新京报的app、微博咯。比较好的就比如澎湃app,它的优点在于一点点消息都实时更新,网易也很好。与这些相比,微博就太泛滥了,它是能接收到第一手信息,但是后面的更新还是看新闻门户比较全面。

 

:你觉得实习和学习内容相关性强吗?

:相对而言实习与学习的内容还是关系不大吧,主要还是现学现用是吧,因为我们在学校中主要讲的还是课本的知识,不会教授你怎么筛选新闻,选择发布在客户端上的新闻有什么样的标准。这些内容都是需要在后面的实践中一点点掌握的。但是学校学习的内容还是很重要,虽然实习做的是选择和发布的工作,但是基本的新闻素质还是必须要具备的。

编后语

在采访中,袁学姐想我们讲述了自己通过实习对新媒体的一个新的认识,同时也以自己亲身的经历来告诉我们,学校所学的知识是重要的,但只有把学到的知识投入到现实的工作中,才能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实习,是一个发现不足,通过实践来弥补不足的过程,在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步。

(编辑:李书甜)

 

扫一扫,关注微信